房變大 人變少 1人住近15坪

 |2019.10.21
176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人居住空間逐年擴大,你感受到家變大了嗎?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統計顯示,平均每戶住宅建坪四十五點二四坪,每人可居住十四點八三坪,持續創新高。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就住宅長期趨勢來看,房子確實是愈蓋愈大,因此每戶建坪呈現逐年上升趨勢,二○○九年平均每戶坪數為四十三點九六坪,十年後的今天,每戶平均建坪已達四十五點二四坪。

至於每人可居住坪數增加,除了房子本身變大之外,也和住在裡面的人變少有關係;主計總處調查顯示,國內家庭平均每戶人數從二○○九年的三點三四人,下降至今日,平均每戶裡面只剩下三點○五人。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每間房子裡面住的人減少了,每個人能分到的居住空間自然就增加,因此平均每人可居住面積從二○○九年的十三點一六坪,增加至今成為十四點八三坪。

平均建坪

北市最小竹縣最大

各縣市當中,以台北市每戶平均建坪三十一點八坪最小,其次是新北市三十二點八七坪,基隆三十四點三七坪第三,北北基也是全台僅有的三個平均建坪低於四十坪以下的縣市。

主計總處官員解釋,雙北地區房價高,住家坪數通常較小,拉低了平均每戶的坪數;基隆腹地狹小,又受限於山地形式,住宅面積也比較小。因為地狹人稠的結果,雙北市民平均每人居住面積僅十坪,基隆市因為平均每戶人口僅二點八六人,因此每人居住面積稍大,但也只有十二坪。

也由於房價高漲,加上大眾運輸方便,台北市家庭還有一個特色,就是一半的家庭沒有汽車,就算有車,有車家庭具備自有停車位比率也不到三成。但是家庭擁車度最低的並不是台北市而是澎湖縣,根據主計總處統計,澎湖縣汽車普及率百分之四十五點○四;另外,通勤到台北上班成為居民最大公約數的基隆市,汽車普及率也僅有百分之四十五點五五。

每戶建坪最大的是新竹縣的五十八點三六坪,其次為苗栗縣,但每人居住面積最大則是苗栗縣的十八點九七坪,因為苗栗縣平均每戶人數僅二點九七人,較新竹縣的三點一八人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