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留台有譜 交部助納管轉型

 |2019.07.18
1857觀看次
字級
交通部長林佳龍昨首度表態,希望Uber留在台灣,並表示交通部將全力協助納管。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交通部長林佳龍昨首度表態政策目標,希望Uber留在台灣。表示「交通部將全力協助Uber納管」,交通部也在檢視協議費率,鬆綁現行計費方式,讓乘客搭車前就能透過手機,知道這趟車程要付多少錢,不用透過跳表計費,目前每周都有透過管道與Uber公司交換資訊,目標將於十月六日正式取締前,協助Uber完成轉型。

交通部今年六月六日正式公告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103-1條》,規範Uber與小客車租賃業合作模式,除須提報營運計畫書、提供代僱駕駛及車輛清冊備查,也規定租賃費率必須透明化,以時或日計費,並以一小時為起租時數,還要在營業車輛黏貼專用標誌等,違者將於十月六日開始取締。

交通部也在六月開始協助Uber司機轉型開「多元化計程車」,並協調增加計程車執業登記證考試場次,近來愈來愈多Uber司機考取證照,但大多表示考到證照不代表會去開計程車,對Uber未來轉型方向都仍在觀望。

林佳龍昨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首度針對Uber表態,他強調,Uber是創新、共享經濟的發展,交通部政策目標是「Uber留在台灣」,但關鍵是要「車合法、人合法」。他說,Uber過去幾年變相發展,透過跟租賃車合作,卻經營計程車業,造成不公平競爭,「交通部正推動計程車Uber化、Uber計程車化,讓大家都有路可走。」

林佳龍解釋,首先是協助與Uber合作的租賃車司機取得計程車執業登記證,現在每周有近千人考試,其次是協助租賃車業者轉型建置資訊平台,讓全國十七、十八萬輛租賃車,能得到類似Uber的資訊系統服務。

小客車租賃公會:實際執行困難

對此,台北市小客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世璋則不全然看好,「這只是部長想法,但實際執行有困難」,他指出目前僅有零散租賃車司機去考計程車執業登記證,大部分司機礙於車貸未還清、車牌及違約金問題,轉型不易,還是在等交通部能給出轉圜餘地。

王世璋表示,交通部願意協助Uber轉型很好,但他們希望的是鬆綁計程車數量的總量管制,直接讓Uber就地合法,一味輔導轉型成多元計程車,也只是左手打右手,仍會衝擊到小黃計程車業績。

中華民國計程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梁平良則說,計程車業者樂見科技導入台灣市場,共同競爭是可接受的,但唯一要求就是Uber必須合法、合乎規範,才能具體保障乘客安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