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改變了我

文/宜蘭縣慧燈中學 高二仁 柳鈞翊 |2018.01.08
6939觀看次
字級

 籃球,是現在全世界流行的運動之一,從小到大,籃球場上總會有我的身影,時常抱著一顆皮球,就與朋友從下午打到傍晚,體力永遠不會消耗似的,幻想著能隻手遮天、能改變籃球,卻不知道現實中卻是籃球改變了我。

 每個人心中,總會有一個籃球偶像,而我的偶像就是大名鼎鼎的籃球之神—麥可·喬丹,他說過一句話:「因為我不斷的失敗,所以我成功。」這句話深深烙印在我心中,他在高中時並不被看好,身高不足是他的致命傷,教練甚至跟他說:「以你的身高,根本不可能打進NBA。」可是他卻不曾放棄,總是對籃球充滿熱情,儘管身邊的人不看好他,他卻告訴自己:一步步踏實,是成功的捷徑。所幸皇天不負苦心人,身高突然抽高的他,先天的優勢加上後天的努力,使他如虎添翼,打起球來更加得心應手,最後在NBA功成名就,打出了自己一片天地,如今退休了卻還是在聯盟有一席之地,但在這光鮮亮麗的成功背後,多少人了解他曾經的失敗與挫折;多少人遇到困境就半途而廢,而他告訴大家:我可以接受失敗,但不能接受放棄。

 在國小的時候,有點基礎的我被選入了校隊,無論是練習還是比賽,我總是第一個到並且全力以赴,以我的偶像為目標,就這樣年復一年,國中順利考上球隊,繼續我的「籃球夢」,只是現實是殘酷的,在遇到更高層級的挑戰,我的身高始終沒有增長,因此被迫離開了籃球隊,那個時候我開始自暴自棄,覺得全世界都在跟我作對;覺得全心全意的付出得到的竟是這種回報;我就像一隻荒野裡的迷途羔羊,找不到方向,開始抽菸,三不五時找人打架,終日無所事事,在學校已成為了麻煩,慢慢地也被老師忽略,而原本熱愛的籃球已與我漸行漸遠,家中的籃球更是被我冷落在房間角落,不再接觸。但到了有一天,我發現生活中好像缺少了什麼,於是我抱著那顆上面已有些許灰塵的籃球,去到家附近的公園,小試身手很快地找回球感,在激烈的運動後,換來的是汗流浹背,以及前所未有的快樂、輕鬆,又找回信心和動力,變回了充滿陽光的男孩,生活步調也慢慢進入正軌,這要感謝籃球,是它無形之中陪著我、救了我,免我誤入歧途。

 籃球場上的五個人就好比是五根手指頭,團結在一起,就會有一顆拳頭的力量。這是我國小教練教我的,籃球不僅僅是運動而已,更教會我一些人生道理,如何尊重對手、如何團隊合作、如何以球會友、如何在失敗中記取教訓,無論在生活上還是職場上,都是重要的經驗,而我要當一輩子的籃球人,我為籃球感到驕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