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口述歷史系列】佛光山師姑善女人——蕭碧霞

文/星雲大師 |2024.04.14
179觀看次
字級
圖/蕭師姑、資料照片
圖/蕭師姑、資料照片
圖/蕭師姑、資料照片

文/星雲大師

蕭碧霞師姑,一九四一年生,宜蘭人。一九五○年代,我初到宜蘭的時候,他還只是一個十二歲的小姑娘,家住頭城,父親是郵政局的局長。不過,那個時候,童男童女信仰佛教已經蔚為風氣,很多小孩經常在寺院裡走動,我也就沒有特別注意到她一個人了。

當年,蕭碧霞在母親的鼓勵下,初中畢業,才十五、六歲的年紀,就以優異的成績考進了宜蘭電信局。之後,還因為表現績優,獲頒「全國模範勞工」的殊榮。

有一天,她和一群年輕的電信局話務小姐,結伴來到宜蘭雷音寺參加共修活動。那個時候,雷音寺裡沒有客廳,大家講話都是站在丹墀上講,偶爾我也隨眾站在那裡。有一次,忽然有人指著這一位小姐,對我說:「這個美麗的女生應該去競選中國小姐。」那時正值連方瑀、林靜宜等人在台北競選中國小姐的期中,確實不錯,當時的蕭小姐,端莊大方,還真具有參加選拔的條件。不過,蕭碧霞並沒有去競選中國小姐,反而一心向道,歡喜地投入佛門。

那時候佛教要想吸引社會優秀青年到寺廟,還是不具條件的。因為寺廟裡既無事業,又無清淨的殿堂,連進入寺廟,要想找一張椅凳坐一下都非常困難,他們能不嫌棄雷音寺的簡陋,肯得在大眾裡隨喜拜佛,算是很難得的。

後來,我在各地弘法,聽說蕭碧霞到政治大學進修,甚至於晉升為宜蘭電信局稽查員,我也很為她的上進和成就感到榮耀。尤其那時候,我已經到佛光山來開山,並且將宜蘭雷音寺交由心平法師主持,但是宜蘭電信局這一班虔誠的信徒,仍然持續地護持雷音寺,護持心平法師,實在非常難得。據聞,心平法師在宜蘭雷音寺數年之中,有六次因民眾舉報違章建築,而讓拆除大隊來到現場要把房舍拆除,最後都是在蕭碧霞和這群小姐們的維護下,反把拆除大隊給撤回去的。

當時,我也不知道這一群娘子軍有這麼大的威力,後來才知道,她們在電信局服務,經常都要和當地的政府、警察局等公家機關往來。心平法師也算有福氣,藉助她們的力量,才保住了雷音寺許多建築,免於被拆除的命運。

想起當年,這許多電信局的小姐之中,尤其是蕭碧霞,凡是雷音寺有外來信徒、客人要吃飯,她都自告奮勇地表示要參與典座(烹煮)工作。尤其那個時候,台灣各地的寺廟很少有會計人才,可是在面臨政府逐漸對寺廟要求財務公開之際,又不能沒有專職負責財務的人,向來熱心的蕭師姑,也就義務來到雷音寺擔任會計。按照現在所謂「義工」的稱呼,蕭師姑應該算是我來台之初最早的義工了。

一九六七年,我在佛光山開山,也需要會計人員,尤其想到辦理中的普門中學更需要總務人才,也就商之於心平法師,請蕭碧霞辭去宜蘭電信局的工作,到佛光山來擔任普門中學的總務主任。竟然,蕭碧霞的父母,包括她自己,都非常爽快地就同意了。(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