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堪為友】綠蔭如傘蓋的榕樹

文/德禪 |2024.03.31
213觀看次
字級
位於台南東山服務區的大榕樹。圖/德禪
榕樹的鬚根常發育成支柱根。圖/德禪
成大校園的榕樹非常知名。圖/德禪
榕樹的支柱根好像會走路。圖/德禪
榕樹的根常常會長出地面。圖/德禪
榕樹樹葉和枝端的隱頭花序。圖/德禪
榕樹的隱頭花序會發育成隱花果,是無花果的一種。圖/德禪
高雄衛武營的榕樹有很多鬚根。圖/德禪
榕樹還會從枝幹長出鬚根。圖/德禪

文/德禪

榕樹是台灣常見的喬木,但要清楚辨認各種榕樹卻是件不簡單的事。榕樹有時是桑科榕亞屬植物的通稱,但有時也專指細葉榕(Ficus microcarpa)。榕屬,也稱為無花果屬,約有近800個物種,有喬木,有灌木,也有藤本,大部分是常綠植物。

這篇文章介紹細葉榕,也稱為正榕。株高可逾20公尺,樹皮灰白色,主幹粗壯而光滑,多分枝。枝幹具有多樹氣根,氣根接觸泥土後,能發育成支柱根;全株受傷時流出白色乳汁。

橢圓形單葉,互生,厚紙質或革質,全緣,葉基楔形,葉端有短尾尖突;葉表綠色有光澤,中脈明顯而凹下;葉背顏色略淡,中脈隆起。具葉柄,線狀披針形托葉。

春、秋開隱頭花序,在一顆小球似的隱頭花序內側同時有雌花、雄花和蟲癭花,外層像果皮的就是花托。

隱頭花序藉由榕果小蜂幫忙授粉,授粉後發育成球形隱花果,幼果綠色被白點,漸轉為粉紅色,成熟時轉為紫黑色,果序柄很短。果序單生或對生於葉腋,基部苞片宿存,被短柔毛。

晉代嵇含《南方草木狀》卷中:「榕樹,南海、桂林多植之。葉如木麻,實如冬青,樹幹拳曲,是不可以為器也;其本棱理而深,是不可以為材也;燒之無焰,是不可以為薪也。以其不材,故能久而無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