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房屋遭詐 新北「地籍異動即時通」申辦暴增

 |2024.03.06
947觀看次
字級
民眾可持自然人憑證,利用網路數位櫃台申辦地籍異動即時通服務。圖/李成蔭

【本報新北訊】如何防止詐騙持續引發討論,近期不斷傳出詐騙房屋案件,新北地政局指出,有長者當時因為「地籍異動即時通」而免於詐騙,而相關訊息出來後,該服務近兩個月申辦件數也增三倍,呼籲還未申請的民眾踴躍提出。

地政局指出,新北有名八旬婦人上月遭一名假冒的通緝犯佯裝調解委員,向她騙取身分證影本,再假冒婦人的代理人去聲請債務調解,要以房屋抵押還債,最終取得房屋移轉過戶文件,差點被詐騙,後來因申辦了「地籍異動即時通」,才了解狀況,家屬立即報警逮人。

地政局長汪禮國表示,詐欺案件種類及手法五花八門,有不少案例成功盜取房屋,類似的偽冒手段推陳出新,民眾稍有不慎就可能落入詐騙陷阱,申辦地籍異動即時通來自我保護相當重要。

地政局地籍科長王珮榕指出,申辦「地籍異動即時通」完全免費且流程簡便,除可由不動產所有權人持身分證正本親至地政事務所臨櫃申請外,也可使用自然人憑證,利用網路數位櫃台申辦系統申請,或於辦理登記案件時,同時填具申請表併同申請。

王珮榕說明,該服務於辦理完成後,系統就會即時發送建檔測試訊息,確保「守護天使」已經上線,之後若不動產被申請登記,在地政單位「收件」及「異動完成」時,都會透過簡訊或電子郵件通知權利人,以即時掌握不動產權利異動資訊,預防不動產遭人冒名盜取。

地政局補充,局內及各地政事務所陸續接獲許多民眾電詢如何申辦該服務,經統計比對本年度一月份及二月份申辦件數,「地籍異動即時通」服務申辦數量迅速增長3倍以上,顯見民眾對於防詐意識更為提升,呼籲還未辦理的民眾踴躍申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