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天乙法師 探討傳承佛教典範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台北報導 |2023.10.23
1387觀看次
字級
悟因法師指出,香光尼僧團藉此因緣為天乙法師一生的關懷進行整理。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天乙和尚尼百歲誕辰紀念暨佛教人物研究發展研討會」,22日在台大國際會議廳舉行,與會大眾歡喜合影。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依空法師分享「我所認識的天乙法師」,勉眾共同為弘揚佛教而努力。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台北報導】由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國立台灣大學佛學數位圖書館主辦,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承辦的「天乙和尚尼百歲誕辰紀念暨佛教人物研究發展研討會」,二十二日在台大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佛光山、華梵大學、玄奘大學、慈濟基金會等三十多個佛教團體一百二十人與會,一同紀念這位深具時代影響力的法師。此次研討會也以佛教人物為主題,探討佛教人物研究資源的未來趨向、研究成果、數位資源的建置等,藉由文字、影像、聲音等記載,為佛教人物留下典範,並記錄佛教歷史。

被譽為「當代比丘尼王」的天乙法師,一生中有許多「第一」。其為戰後台灣傳戒第一位得戒沙彌尼首、第一位在戒場講「比丘尼戒」的比丘尼、第一位開堂和尚尼,一生護法衛教,更常於戒場呼籲「比丘尼要站起來,培養承擔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精神值得學習。

現大丈夫相

承擔如來家業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暨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法師致詞時表示,香光尼僧團藉此因緣,為天乙法師一生的關懷重點進行整理,也將他在戒會中講授《四分比丘尼戒本》轉成文字,製作動畫紀念影片,表彰天乙法師的生命風格及對「法的傳承」。

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退休教授顏尚文主持「天乙和尚尼百歲誕辰紀念論壇」,邀請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前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授紀潔芳與悟因法師與談。

依空法師分享「我所認識的天乙法師」時提到,天乙法師對比丘尼眾的期許,比丘尼要承擔如來家業,更要提高比丘尼的「質」,女眾既現大丈夫相,要去除女兒態的習氣,要隨眾、不離群索居。此外,依空法師也勉勵大家,培養僧才,教育非常重要,男女眾要互相尊重,共同為弘揚佛教而努力。

多元媒體記載

法的傳承者

紀潔芳分享天乙法師信守承諾、堅信因果、惜物愛物、以戒為師,更是她生死教育的啟蒙師之一,她發願以師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悟因法師以「起點」為主題,分享天乙法師受高等教育、出家弘法與住持道場的歷程,期許大家將佛教綿延的燈火傳承下去,成為「法的傳承者」及生命典範的實踐者。

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侯坤宏講「由白聖長老日記看天乙法師」,說明天乙法師是白聖法師在台灣第一位女眾傳法弟子,並藉由《白聖長老日記》的描寫,呈現「白聖視角」的天乙法師特色。

華梵大學佛教藝術學系副教授兼人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惠雯提到,天乙法師做為一個具有時代意義的比丘尼之領眾者,其所承繼的即是「成為善知識」的傳統。

佛光山男眾傳燈會男眾教育培訓組主任慧喜法師談到,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佛光山開山口述歷史研究》專案,以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定和尚等五位長老為對象,記錄他們追隨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開山歷程,作為傳承宗風的典範。

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副執行長何日生提及,慈濟歷史的紀錄稱為「慈濟藏」,結合儒家經典與佛教經典的概念,增益佛教的發展與體現佛陀的教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