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糧食高峰會宣示 2015年前饑民減半

 |2008.06.07
48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在羅馬舉行的「糧食高峰會」5日閉幕,與會181國代表通過宣言致力減少貿易障礙,提高農業生產,克服全球糧食危機,並希望在2015年前讓全球饑民減半。

 籌辦高峰會的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主席狄歐夫表示,這次會議獲得認捐65億美元(台幣1975億元),作為宣言推動的費用所需。

這次會議是為因應糧食價格高漲、滿足世界日增的人口對糧食的需求及確保世界糧食安全,由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糧食計畫署、國際農業發展基金及生物多樣性國際組織召集,共有多個國家及國際組織代表參加,包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及40多個國家的元首或政府領導人。

宣言指出,國際社會有必要採取緊急協同行動,來對抗節節走高的糧價對世界上弱勢國家和人口的負面衝擊。

 開發中國家和過渡階段的國家有待協助來擴大農業和糧食生產,貧窮國家則需要種子和肥料。

 宣言並重申糧食不應成為一種施加政治與經濟壓力的手段,各國領袖應致力減輕當前危機引起的苦難、刺激糧食生產,以及增加農業投資。

而關於生質燃油在糧食危機中角色的爭議,宣言則在經過折衷後,提出四平八穩的立場,表示以糧食來源的農作物製造燃料,兼具「挑戰和機會」,但利弊如何拿捏,則需「深入研究」。

只是這項宣言尚未出爐,就被批評,義大利外長法拉提尼表示這份宣言「令人失望」。相較於會議開幕時的雄心壯志,最後的宣言則「太淡化」。

尼加拉瓜代表表示,關於食物價格走高,會議既未提出解決辦法,也沒有指出背後原因如石油價格走高、市場投機、國家補貼等。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要減輕饑餓,進口稅和出口限制必須減到最少,宣言則呼籲各國要削減貿易障礙和扭曲市場的政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