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佛七法會發願文

戴季陶 |2008.05.24
35763觀看次
字級

藥師如來是與娑婆世界非常有緣的一位聖者,原因在於其尚未成佛前所發的十二大願,願願以救度苦難眾生為目標,信奉佛教的人堅信,只要勤拜藥師如來、學習其德行,必能往生藥師琉璃淨土。
民國二十二年,時任考試院院長的戴季陶,於寶華山啟建藥師法會,領導大眾效法藥師佛那樣發十二大願。


一、願民國人民,信仰堅固,確實信行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八德,相待以誠,相接以禮,表裡如一,心口相應,團結一致,永遠不渝。

二、願民國人民,刻苦自勵,克勤克儉,富者濟人以財,智者濟人以道。財不令藏於地,學不令私於身,營共同之事業,成共同之社會。

三、願民國人民,愛護國家,服務公眾,實行主義,守法奉公,俾約法能行,憲法早布,國基鞏固,政治修明。

四、願青年男子,回心轉意,進德修業,堅其意志,強其身體,修其言行,廣其智識,力矯浮佻之時弊,作真實之功夫,養成耐勞苦,守紀律之性行,俾在家為克家之子弟,在社會為有用之人才,在國家為忠實之人民,然後方能為國為民,擔當大事。

五、願青年女子,一齊覺悟,特宜養其慈愛和平之純德,治家教子之常識,為妻為母,保育後代。民族之生存發展責任,端在於女性同胞,盡其天賦之職責,發揮其自然之良能,俾社會受慈育之恩,萬代沾祥和之德,方為愛國愛民,愛護人類,愛護國家之正道。

六、願一切壯年人民,努力修為,不貽少年老年以憂患辛苦之境遇。在官者廉潔奉公,營業者誠實任事,刻苦耐勞,勇猛精進,上承先德,下啟後人。

七、願中國國民黨全體同志,親愛精誠,團結一致,拋棄嫌怨,互相扶持。念先烈創業之艱難,知國民責善之殷重,虛心平氣,矢信矢忠,奉行主義,努力建設。納全國之忠言,容全國之人才,以盡其救國之責,成其建國之功。

八、願國民政府,上自主席,下迄僚屬,中央地方文武官吏,履行誓言,奉行法令,廉潔勤慎,愛國如家,體總理天下為公之心,繼先烈捨身救國之志,於權利則盡量忍讓,於責任則奮勇承擔。忠於國家,愛護人民,容納賢能,接受忠告,提攜後進,尊重前賢,共濟時艱,同成大業。

九、願全國同胞,漢滿蒙回藏以及回疆,乃至西南諸省山間民族,共存天下為公之大心,同發團結國族之大願。以三民主義為依歸,則共信斯立;以忠信篤敬律言行,則互信以固。分多潤寡,人人存乎慈悲;截長補短,事事行於方便。同心同德,並育並行,復興富強安樂之中華,有志竟成;造成盡善盡美之民國,後來居上。

十、願世界各國政府人民,共立互助之志,同棄凌暴之心,扶持弱小之民族,建立共守之法治,繼絕舉廢,治亂扶危,厚往薄來,協和共濟。

十一、願佛教大眾,徹底覺悟,發大乘心,行普度事,勿作自了之人,勿泥文字之跡,勿迷於外道邪魔而自犯毗尼,勿惑於世俗財位而妄為趨附,勿迷於鬼神而遺棄眾生,勿迷於成規而阻礙進步。勇猛精進,自覺覺人;悲智雙運,財法兼施。布十善於俗界,行六度於道門,持戒則如山岳之堅,度生則如河海之廣。恢復固有之教義,則本體自是金剛;善用世間之科學,則法器悉為輪寶。然後釋迦教義,根基鞏固,枝葉繁榮,法輪常轉,佛日增輝。

十二、願大慈大悲藥師世尊,運無緣慈,施無畏法,愍念眾生,普垂加被,使人人覺悟,共發至誠,懺既往之夙業,種當來之善果。一切煩惱災障消除無餘,村城國邑布滿佛號經聲,大地山河盡成琉璃世界。千秋萬世,善業昭垂;四海五洲,仁風永被。中華鞏固,民國萬年;萬邦協和,正法永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