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獨有! 清境超萌「當心綿羊」標誌

 |2021.07.05
3011觀看次
字級
公路總局埔里工務段在合歡山公路清境段設置「當心綿羊」標誌,成全台獨有的警告路標。圖/讀者提供

【本報南投訊】南投縣仁愛鄉清境農場飼養逾500頭綿羊,平時羊咩咩得移動放牧至青青草原覓食兼活動,但「綿羊大軍」往返羊舍、草原時須「壓馬路」行經合歡山公路清境段,公路總局埔里工務段為此設置「當心綿羊」標誌,也成全台獨有的警告路牌。

位居海拔1800公尺的清境農場隸屬行政院退輔會,因適合山地放牧,場區飼養綿羊、牛隻和馬匹,其中綿羊有柯麗黛、薩福克等品種,數量達500餘頭,其呆萌模樣更是深受大人小孩喜愛。

但這一票「綿羊大軍」並非住在遊客遊憩的青青草原內,牠們居住的羊舍位在該草原外下方山坡區,平常若要到青青草原「吃自助餐」覓食,羊群就得橫越台14甲線合歡山公路才能抵達,每次移動放牧就靠牧羊人管控,提醒用路人減速慢行。

此外,每年清境地區年度重頭戲「奔羊節」,更是由牧羊人以牧羊杖鎮守路口或領羊,直接讓「綿羊大軍」走上公路,前年甚至從台14甲線9.5K青青草原南端票口奔走至7.8K國民賓館,全長近2公里,寫下歷年活動的最長距離紀錄。

南投清境「綿羊大軍」除了在奔羊節走上公路,平時也要過馬路去草原覓食。圖/資料照片

而因綿羊「壓馬路」是清境特有景象,且考量牧羊人及羊隻安全,清境農場今年協請埔里工務段羊隻穿越的8K至10K雙向設置4面「當心綿羊」警告標誌,標牌上的綿羊圖案是由農場提供,是縣內唯一,也應該是全台獨有的羊隻警告標牌。

公路總局埔里工務段在合歡山公路清境段設置「當心綿羊」標誌,成全台獨有的警告路標。圖/讀者提供

清境農場表示,近年上山旅遊風氣盛,考量清境路段車流量增,以及當地彎道、上下坡車速等條件,透過設置「當心綿羊」提醒用路人,以確保駕駛、牧羊人及羊隻安全,而路標設置處為禁停紅線,民眾切勿為拍照任意停車,以免發生危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