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峰會登場 拜登普亭過招

 |2021.06.17
2232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拜登(右)十六日在瑞士日內瓦湖別墅與俄國總統普亭舉行峰會。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備受矚目的美俄峰會台灣時間十六日晚上七時,在瑞士日內瓦拉格蘭奇別墅登場,是美國總統拜登今年上任後首度與俄羅斯總統普亭會面。這也是二○一八年芬蘭赫爾辛基峰會後,美俄元首再次在第三國會談,討論雙邊戰略關係。雙方共舉行三場會議,第一場僅限核心幕僚參與,另外兩場規模較大。會前雙方坦承歧見很深,外界對峰會出現具體成果的期望也很低。期刊《外交政策》甚至明說,別將此次峰會視為雙邊關係的「重設」。

美國政府此前一直指控俄羅斯,向國內政府機構和重要基建發動網路攻擊,但普亭直斥說法荒謬。拜登提出有意兩國合作打擊網路罪犯,普亭亦稱可行,雙方或有機會達成協議互相引渡罪犯至對方國家受審。另外,美國二名海軍涉犯間諜罪遭俄方拘留至今,普亭被問到會否考慮互換囚犯時態度正面。

美俄今年初簽署延長《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五年,限制兩國核武數量。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透露,峰會將談及戰略穩定的議題,更有意在核武上取得共識。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也表示,與俄方談論核武是展開正常對話的第一步。美俄預計可在此議題上有所進展,減低軍事衝突的可能。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判監備受外界關注,俄方早已表明毋須亦無意討論,並直言屬內政事務,華府不應干涉。前俄羅斯外交官弗羅洛夫指出,普亭是想兩國建立互相尊重的關係,得到蘇聯政治局成員在一九六○年至八○年代的待遇,美方象徵式承認俄方在地緣政治上匹敵美國。俄方禮尚往來,則不會作出如下毒、暴力行為和拘捕或綁架美國及俄羅斯公民等,甚至干預內政。

不過,普亭曾表示烏克蘭加入北約是觸犯紅線,又曾在邊境作軍事調動,相信俄羅斯對烏東局勢強硬,令美國最近決定再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他之前在白俄羅斯大選時支持該國總統盧卡森科,令外界憂慮是否打算繼吞併克里米亞後,逐漸讓白羅斯與俄羅斯在經濟和政治上融合,預料美俄在此方面不會有共識。駭客勒贖問題也難解。

這是拜登當選總統後首度與普亭會面,但雙方早在二○○一年就會過面,只是氣氛談不上和諧。二○一一年,拜登還是歐巴馬的副總統,普亭還是麥維德夫的總理時,拜登當面告訴普亭「你是個沒有靈魂的人」。普亭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到這一段,輕描淡寫回應說「忘記了」:拜登則在會面前稱普亭是「可敬對手」。

峰會前夕互相震懾

美俄轟炸機巡歐洲

美俄峰會十六日登場,兩國在歐洲的軍事角力有增無減。兩軍巧合在峰會前一天同時宣布,派遣戰略轟炸機在歐洲執行任務,互相震懾。

俄羅斯國防部十五日發聲明,指兩架圖160戰略轟炸機當日在波羅的海國際水域上空巡航八小時,並由蘇35S及蘇27戰機護航。轟炸機途中先後遭義大利F35A隱形戰機、丹麥F16戰機、瑞典JAS 39戰機攔截,但雙方保持一定距離,沒有擦槍走火。國防部強調機組人員執行任務期間,嚴格遵守使用空域的國際規則。

另一邊廂,美國空軍指兩架B52H戰略轟炸機十四日兵分兩路,由西班牙飛往愛琴海及黑海的國際水域上空,分別與希臘及土耳其的F16聯合行動,展示美方與盟友及夥伴緊密合作的能力,也展示戰略轟炸機的航距、速度及靈活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