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畫天地】 油水分離技法 梅花鹿

文/李夏綺  |2021.06.15
2436觀看次
字級
陳麒文/新北市新莊區昌平國小二年十二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陳宥慈/新北市泰山區昌平國小二年六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葉羽鈞/新北市新莊區榮富國小一年十二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一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二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三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四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文/李夏綺

文字解說:

小朋友,你有看過新台幣五百元鈔票背後的圖案嗎?沒錯!圖案上就是我們這次要介紹的主角──梅花鹿。因為牠的身體上有似梅花狀的白色斑點,而被稱作「梅花鹿」。

夏綺老師這次要介紹梅花鹿這個單元,讓孩子們體驗油水分離技法,利用線條及色彩的構成,營造畫面上不同層次的效果。由於油性蠟筆色彩鮮豔透明,水彩的顏色一層覆蓋一層,可以產生特殊的效果,但調和顏色過多或覆蓋過多,容易使顏色骯髒,而且水乾燥得快,因此水分要充足哦!

首先,畫下蠟筆線條,再塗上水彩,讓畫面營造油水分離效果。這種方式適合製作風景等清新明快的小幅畫作,顏料攜帶方便,也可用於速寫,蒐集素材用。任何一種繪畫表現技法,都有值得實驗與學習的地方,小朋友們在學習繪畫時,千萬不要排斥或過度依賴特定的方法。例如這次油水分離技法,是利用油性蠟筆和水彩顏料作畫的一種方式,多多嘗試自己不熟悉的表現手法,可以累積更多繪畫經驗,從習慣中突破,發現美術創造的趣味喔!



使用媒材:

水彩筆、水彩紙、油性蠟筆、筆洗、噴水器、抹布、吹風機



圖片說明:

一、觀察梅花鹿的形狀及色彩,以各種顏色的蠟筆畫出梅花鹿的線條及圖案,可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來表現色層變化,訓練每個孩子的創造力。

二、仔細觀察,梅花鹿身上的顏色及線條也有很大的奧祕,小朋友知道嗎?色彩和色塊可以透過粗細、輕重、曲直、長短等變化,加上混色的運用,賦予梅花鹿生命力喔!接著就準備上水彩了。

三、接下來,用水彩畫出梅花鹿喜歡的背景,例如:山、樹林、草原等等,依照自己想要的環境去創作。

四、最後,畫面上可加入情境,讓圖畫更精采。小朋友不妨可以想一下餵梅花鹿的情景,或是加上一些細節,增加畫面的豐富性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