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最大恐龍 身長等同籃球場

 |2021.06.09
1189觀看次
字級
圖為新恐龍物種「南方泰坦巨龍」的構想圖。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澳洲科學家近日認定二○○七年出土的恐龍化石為澳洲史上最大恐龍,並稱呼牠為「南方泰坦巨龍」(Southern Titan),此新物種的學名為「Australotitan Cooperensis」,是全球十五種體型最大的恐龍之一。

研究人員表示,這一件南方泰坦巨龍化石身高估計可達六點五公尺,身長則為三十公尺,和一個籃球場差不多,重量則可重達七點四萬公斤,與澳洲北部出土的另外三種、生活在九千二百萬至九千六百萬年前的白堊紀蜥腳類恐龍有密切關係。

蜥腳類恐龍是以體型而聞名的草食性恐龍,頭很小,脖子和尾巴都很長,腿則跟柱子一樣粗。研究員說,南方泰坦巨龍與溫頓巨龍(Wintonotitan)、迪亞曼蒂納龍(Diamantinasaurus)和草原龍(Savannasaurus)有密切關聯,並表示,「看來澳洲最大恐龍是這個幸福大家庭的其中一員」。

澳洲昆士蘭博物館(Queensland Museum)和埃羅芒加自然歷史博物館(Eromanga Natural History Museum)的研究人員七日在《PeerJ》雜誌上發表論文詳細介紹這個標本。

據報導,研究人員在研究這隻恐龍時,以開挖處附近的「庫柏河」來為之命名,因此這隻恐龍又有「庫柏」的綽號。而在開挖和分析的過程中,由於骨頭位置隔得很遠、化石狀態脆弱和體型相對較大,因此判定過程相當漫長,所幸許多遺骸被發現時都完好無損。

化石於二○○七年被發現,由恐龍研究人員羅賓(Robyn)和麥肯齊(Stuart Mackenzie)的小孩,在父母位在昆省內陸一處養牛場挖到第一塊骨頭,此後十餘年間不斷地挖掘和判定物種,最後才確認這是澳洲歷來出土的最大恐龍。

麥肯齊表示,很高興,在她發現第一隻南方泰坦巨龍這麼多年後,牠終於有了名字和科學描述,在澳洲恐龍的記錄簿上也有了一席之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