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1.06.04
1516觀看次
字級
為因應人口老化和少子化造成的人口危機,中國大陸再度放寬生育政策,將實施「全面3孩」。圖╱美聯社
伊朗央行總裁赫瑪提(右)5月15日到內政部登記參選總統,但5月29日證實已遭總統羅哈尼撤換。圖╱新華社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國,2日同意英國啟動加入協定的談判進程。圖╱資料照片
拜登政府1日宣布暫停阿拉斯加北極保護區油氣租約,重新評估對環境的影響,圖為保護區內的馴鹿。圖╱美聯社
新冠疫情持續蔓延,重創柬埔寨著名旅遊景點吳哥窟古蹟收入,5月僅有27萬元。圖╱法新社
巴西政府警告,該國遭遇91年來最嚴重乾旱,水力發電和農業將首當其衝。圖╱法新社
南韓5月出口連續第7個月擴張,增速更寫下32年最快,圖為一名男子走過首爾市政廳。圖╱法新社

整理/林育辰

5/28

巴西

91年最嚴重乾旱 影響糧食供電

《Agriculture.com》5月28日報導,當局警告遭遇91年來最嚴重乾旱,農業部天氣監測局發出首個「緊急乾旱警報」,稱6~9月有5個州的降雨都將非常稀少,電力部門監督委員會已確認,中南部將長期遭遇乾旱。

乾旱對巴西的農業、畜牧業及發電,都將造成重大影響,因巴西非常仰賴水力發電;此外,也會令亞馬遜雨林發生森林大火的機率增加。巴西是最大的黃豆生產國與出口國,最大的糖與咖啡出口國,也是第2大的玉米出口國,僅次於美國。

5/29

伊朗

登記參選總統 央行總裁被下台

央行總裁赫瑪提5月29日晚間在語音社群平台Clubhouse上指出,已遭總統羅哈尼撤換,因羅哈尼擔心赫瑪提競選總統,會影響貨幣和匯率政策。赫瑪提還表示,從5月中旬宣布參選那天起,就沒進過央行的總裁辦公室。至於接替赫瑪提的人選,羅哈尼尚未宣布。

伊朗法律規定,一旦負責審查參選人的憲法監護委員會正式批准,總統候選人必須辭去政府職位,但很少有候選人遵守法律。伊朗將於6月18日舉行總統大選,包含赫瑪提在內有7人參選。

5/31

大陸

因應人口問題 3孩政策催生

為因應人口老化和少子化造成的人口危機,繼2016年1月1日正式實施「全面2孩」政策後,中國大陸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宣布,將實施一對夫妻可生育3個子女的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大陸國家統計局指出,2020年大陸育齡婦女總和生育率為1.3。國際上通常認為,生育率1.5是「高度敏感警戒線」,一旦低於1.5就有跌入「低生育率陷阱」可能。

大陸出生人口2017年下滑至1725萬,2018年降至1523萬,2019年為1465萬,2020年已經來到約1200萬人。

6/1

北韓

增設第一書記 地位僅次金正恩

南韓韓聯社1日指出,北韓1月修改黨章,增設勞動黨第一書記職位,在7名黨書記中排行第1,地位僅次於黨總書記金正恩。外界認為是該國罕見為第2號人物「正名」,咸認金正恩的心腹、勞動黨政治局常委趙勇元擔任的機會最大。根據黨章,第一書記可接受總書記的委任主持會議。

金正恩曾在2012~2016年擔任第一書記一職,稱已故領袖金正日為「永遠的總書記」,並將書記制改為委員長制。他在今年初重新恢復「書記制」,由自己擔任總書記。

6/1

美國

北極保護區採油 拜登踩煞車

拜登政府1日宣布暫停阿拉斯加北極保護區油氣租約,理由是要重新評估對環境的影響。北極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是北極熊等野生動物活躍區,區內蘊藏豐富的原油。內政部表示,原授權開採的法律有好幾項缺陷,包括未根據國家環境政策法,對合理的替代方案提出足夠分析。

阿拉斯加野地聯盟代理主席米勒說,暫停租約生效是「往對的方向正確的一步」,政府承諾根據科學,並尊重當地原住民的意見,重新評估租約範圍開採的環境影響,值得讚揚。

6/1

南韓

5月出口同比增45% 32年來最猛

貿易部1日公布,5月出口額較去年同期大增45.6%,連續第7個月擴張,增速更寫下32年最快。雖略遜於市場預期的48.5%,仍創下1988年8月來最大增幅,歸功於晶片、石油產品及汽車零件需求激增,其中半導體出口增加24.5%,已連11個月成長,汽車出口勁增93.7%,石油產品外銷則暴增164.1%。

南韓是率先發布單月貿易數據的主要出口型經濟體,也是全球晶片、汽車、智慧手機等資訊科技產品製造大國,其出口數據被視為全球需求的風向球。

6/1

柬埔寨

吳哥窟觀光客 上月僅246人次

受新冠疫情蔓延影響,吳哥古蹟官方機構1日公布,今年5月,參觀吳哥窟的外國遊客僅246人次,同比下降86%;門票收入9992美元(約新台幣27萬元),去年為7.2萬美元(約新台幣200萬元),同比下降86%,比2019年的617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7千萬元)下降99%。

收入慘淡令吳哥機構捐給坤塔帕花兒童醫院款項也減少,今年前5個月只有9548美元,去年同期為77.2萬美元。吳哥窟曾被國際旅遊評為「以一己之力撐起整個柬埔寨旅遊業」。

6/2

日本

英國加入CPTPP 協商啟動

經濟大臣西村康稔2日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國已同意,正式啟動英國加入CPTPP的談判程序;CPTPP在聯合聲明中表示,英國啟動加入該協定的進程,反映CPTPP致力支持一個自由、公平、開放、有效、包容和遵守規則的貿易體制。一旦英國加入,該協定所涵蓋成員國的經濟規模將與歐盟相當。

英國2月正式申請加入CPTPP,是第一個申請加入的非原始成員國;這突顯英國脫歐後試圖與快速成長經濟體建立新貿易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