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畫天地】 口罩自畫像技法

文/李夏綺  |2021.05.18
2939觀看次
字級
蔡學樂/新北市新莊區昌平國小五年七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苑綺恩/新北市新莊區昌平國小二年十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黃旻千/台北市萬華區福星國小四年丙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一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二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三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四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文/李夏綺

文字解說:

二二年是讓人想忘也忘不了的一年。藉由記錄病毒時代的口罩自畫像,讓老師在課堂上引導孩子,透過自畫像來記錄疫情肆虐的一年,希望經由藝術創作來與自己對話,留下時代的見證。

小朋友們看著鏡子中的自己,心想「原來我是長這樣啊!」用鏡子看了好一會兒才下筆呢。仔細觀察:長長的臉、圓圓的眼睛,臉上還有一顆痣……孩子們一邊畫畫,一邊分享著自己認真照鏡子的新發現。從剛開始怕畫壞、畫不像,一直到構圖完成,最後小朋友自己也會嚇一跳,原來慢慢觀察,就能發現自己的特徵喔!

這次,夏綺老師帶領小朋友從寫實觀察,進入幻想創作,再學習用粉蠟筆來表現。蠟筆是小朋友們隨手可得的繪畫材料,老師要教大家如何運用粉蠟筆,結合不同媒材來創作。蠟筆不僅可以混色外,利用蠟筆的厚度,加上在背景運用水彩的特性,使畫面輕鬆做出虛實的效果,兩相輝映下,讓整體畫面看起來饒富趣味。

課堂上,讓孩子描繪出鏡子中戴著口罩的自己,看到孩子們完成的自畫像,不只為這個病毒蔓延的時代刻畫出印象深刻的集體圖像記憶,也凝聚了撼動人心的溫暖力量。二二年卡關的我們,將迎接二二一年的破關!願各位在每個困難關卡上都能一一破解!



使用媒材:

鏡子、廣告顏料、麥克筆、水彩筆、粉蠟筆、油性黑色簽字筆



圖片說明:

圖一:請小朋友先觀察自己的臉型,是圓的、方的還是瓜子臉?接著,請學生以手掌為標準,畫一個能把手掌圍起來的大小的臉型。畫眉毛時,每個人的眉型差異也很大,因此要觀察過後再畫,注意粗細長短以及位置高低。

圖二:用黑色簽字筆構圖,等構圖完成後,臉部的部分建議先用橘色、土黃色或咖啡色(三色選一色)框邊,塗上膚色時,記得要塗到邊框的顏色,讓兩種顏色融合在一起,這樣一來,就會產生陰影的效果了。

圖三:以噴水器將紙張噴溼,接著拿排筆畫背景,渲染背景的色調。可以選自己喜歡的顏色(水分多、顏料少),以淺色調先渲染,不然畫面容易髒掉喔!

圖四:可重複渲染二、三遍顏色,色彩在多次重疊之後,會產生明顯的筆觸趣味。接著再用吹風機吹乾,最後畫出想像中可怕的病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