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激增333確診 5月19日起邊境管制

 |2021.05.18
1356觀看次
字級
本土新增 333 例 資料來源/指揮中心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昨天是三級防疫管制第一個上班日,台北聯通道的超商拉起警戒線,要求民眾都要實名登記才能進入。圖/許正宏

【本報台北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新增333例本土,確診者遍布9縣市,雙北首次單日本土皆破百。為防堵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昨宣布,5月19日起到6月18日,禁止未持有我國有效居留證及外籍人士入境,將實施1個月。外交部表示,外交部配合指揮中心防疫政策,將暫停受理各類簽證申請。目前持有有效停留簽證、居留簽證者也將暫緩來台。

陳時中表示,新增333例新冠病毒本土個案為189例女性、144例男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90多歲,發病日/採檢日介於5日~16日。本土個案居住縣市分別為台北市158例,其中萬華區89例最多;新北市148例,以板橋區41例最多;桃園市10例;基隆市6例;彰化縣5例;台中市及宜蘭縣各2例;新竹縣及苗栗縣各1例。

最新感染源調查,其中台北茶藝館155例、萬華活動史相關86例、南部進香團6例、某社團群聚相關5例、宜蘭遊藝場群聚相關3例,疫調中有38例、群聚關聯不明者40例。境外部分則新增2例,為菲律賓籍30多歲男性、本國籍20多歲女性,分別自菲律賓、海地入境。

陳時中也宣布,至目前為止,全台已建立235間集中檢疫所,陸續還會增加中。另外,針對外界質疑3月有隱型傳播鏈,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這幾起群聚都是同一個病毒序列,合理推測還是一條傳播鏈,不能單用偵測到3起群聚,就說是3個平行傳播鏈。

這波本土個案,最早發病者4月6日發病,是否為感染源頭?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根據疫調, 雖然該個案4月6日開始有上呼吸道感染,但根據個案描述、檢驗結果,PCR、CT值和血清結果一起來看,很難確定那次發病就是新冠肺病毒引起,因此把發病日4月6日改為5月14日,並不算是第一個感染者。

雙北國中以下停課、部分公司行號停班,疫情如此嚴峻,為何不直接升至4級,封城在家工作?陳時中說,「防疫沒有說乾脆就怎樣的」,每一步都需要審慎思考,牽一髮動全身,包括整體經濟活動、健康需求等,「大家能被關多久?」必須把分寸拿捏好,將損害控制在最小範圍內。

侯友宜昨則嚴正表示,新北疫情實際已超越3級,慢慢接近到第4級,需再強化第3級防疫,民眾要做好「更多管制、更低活動量」準備。

至於北市是否升級4級警戒?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不是出動軍隊的硬性封城」,而是民眾自動自發封城,要相信台灣國民的素質,只要依照政府指引,應該還是會過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