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烽火連天 衝突釀逾百死

 |2021.05.15
1534觀看次
字級
加薩走廊北部拜特哈農鎮的巴勒斯坦人,十四日回到被以色列空襲的家園查看損毀情況。圖/法新社
以色列持續空襲加薩,加薩南部拉法市十三日冒出衝天烈焰和濃煙。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衝突升溫,加薩走廊的死亡人數已攀升至一百多人,即使國際社會試圖為衝突降溫,但以色列與哈瑪斯似乎沒有停戰跡象;哈瑪斯周四聲稱向以色列南部拉蒙機場發射一枚火箭砲,但以色列官員否認機場受到攻擊。

隨著衝突升級,英航、維珍、漢莎及西班牙航空,以及美國三大航空公司宣布暫時取消飛往特拉維夫的航班。

中央社報導,以色列軍方發布簡短訊息表示:「以色列的飛機和地面部隊正在加薩走廊發動攻擊。」軍方發言人康里克斯證實以色列軍人已進入加薩。

加薩走廊受哈瑪斯集團統治。《半島電視台》更新報導,加薩地區烽火連天至少已導致一百一十九人喪生,超過八百六十人受傷,傷亡者多是巴勒斯坦人,包含三十一名孩童及十五名女性,以色列境內也有八人喪命,包括一名六歲孩童,還有火箭射中民宅。

哈瑪斯此前宣布,其下屬武裝派別卡桑旅周四向以色列最南端港口城市埃拉特附近的拉蒙機場方向,發射了重型火箭彈。哈瑪斯在一份聲明中宣布,此次使用的是二百五十公斤的重型火箭彈。

安理會16日開會因應

目前,以色列已向加薩邊境方向增派了軍力,警告會採取地面攻勢。以軍坦克和戰機周三再次對加薩地帶目標實施砲擊和轟炸,過去幾天,以軍已向加薩的目標發動超過六百次空襲。以巴互相攻擊,據報,加薩地帶武裝人員迄今也向以方發射了一千六百餘枚火箭彈。

此前,哈瑪斯也證實,以軍日前對加薩地帶發動猛烈空襲,造成多名卡桑旅高級指揮官死亡。以色列消息此前指,以軍十二日聯合在加薩市和南部汗尤尼斯市等地開展定點清除行動,炸死卡桑旅在加薩市和汗尤尼斯市的司令以及十六名高級指揮官。

雙方看來仍無意停火,引發國際社會嚴重關切。聯合國安理會十二日就巴勒斯坦局勢舉行本周以來的第二次緊急磋商,並將於十六日再召開會議、商討如何緩解以巴緊張局面。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重申堅定不移支持以色列有合法自衛權。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已派副助理國務卿阿穆爾調停這場二○一四年以來最嚴重的以巴衝突。阿穆爾曾在歐巴馬任內出任美國副特使、專責調解以巴衝突。

俄羅斯外長拉夫所夫周三與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會談後表示,首要是俄羅斯、美國、聯合國及歐盟四大國際調停人開會,討論化解以解衝突。

以經濟重創 損失逼50億

此次雙邊衝突,基於該地複雜的宗教分歧及歷史淵緣,包含以色列屯墾區擴建、巴勒斯坦人遭以色列官方迫遷等因素,再適逢開齋日(十二日)及耶路撒冷日(十日)慶祝儀式所釀成警民衝突,緊張局勢於十日晚間正式爆發。

以巴雙方至今毫無停火跡象。以色列財經媒體《Globes》報導,雙方開戰三天以來,以色列經濟受重傷,損失估計達五點四億新謝克爾(約新台幣四十六億元),以色列製造協會直言,實際損失可能更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