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變異病毒至44國 致死率高

 |2021.05.13
1149觀看次
字級
搶打疫苗 疫情升溫 印度疫情持續外溢至巴基斯坦、尼泊爾跟斯里蘭卡等鄰國,造成當地疫情升溫,圖為十二日斯里蘭卡的民眾在首都可倫坡一處新冠疫苗接種站外,排隊等待接種。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12日表示,導致印度疫情加速爆炸的新冠變異病毒,已在全球44個國家偵測到。

法新社報導,世衛表示,B.1.617變異病毒去年10月在印度首度現蹤,之後在「世衛6個區域中的44個國家」上傳的公開資料庫中,在逾4500個樣本中發現。

世衛在每周流行病學最新資訊中說:「世衛已接獲通報,得知另有5個國家偵測到這種病毒。」

世衛表示,在印度以外地區,在B.1.617變異病毒引起的COVID-19病例中,英國通報的病例數最多。

前幾天,世衛宣布B.1.617是「引發疑慮變種」,因此將之列入包含另3種COVID-19變異株的清單內,即首度在英國、巴西與南非偵測到的變異病毒。B.1.617有3種亞型,只有一點點不同的突變與特徵。

變異病毒衝擊疫苗有效性

這些變異病毒被視為比原始病毒更危險,因為這些變異病毒不是更具傳染性、致命性更高,就是能避開一些疫苗提供的免疫保護。

世衛12日解釋,將B.1.617列入清單,是因為這個變異病毒似乎比原始病毒更易傳播,「有許多國家的感染率快速增加」。

世衛也提到「初步證據」指出,B.1.617對Bamlanivimab單株抗體療法更具抗藥性,也強調初步實驗室研究指出,「抗體的中和反應有所降低」。

不過,世衛強調,變異病毒對疫苗有效性造成的「實際衝擊可能有限」。

世衛表示,B.1.617與其他更具傳染力的變異病毒擴散,似乎是導致印度新增確診與死亡病例激增的數個因素之一。

人口13億的印度,是繼美國之後全球感染數第2多的國家,衛生部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有4205人病故,創下最新紀錄,境內不治病例累計達25萬4197例。印度單日確診增加近35萬例,境內累計2330萬人染疫。

印度主要城市的疫情逐漸趨緩,但在印度有2/3人口居住的廣大內地鄉村地區,病毒似乎肆無忌憚地擴散開來。

印度的醫療體系資金嚴重不足,許多專家認為,印度官方的染疫死亡人數遭到低估。

獨立的衛生政策與生物倫理研究人員班恩(Anant Bhan)告訴法新社:「死亡人數肯定比官方公布的數據高出許多。」

巴西發現110種病毒變異株

另巴西克魯茲基金會基因組平台最新數據指出,新冠病毒自從大流行以來,已有110種不同形式的新型冠狀病毒在巴西各地傳播。

克魯茲基金會(Fiocruz)研究員賽拉(Paola Serra)表示,新冠變種病毒株增加是自然趨勢,目前在基因組平台登記的變種病毒株已經比4月初增加至少18種,還不包括上周在里約熱內盧發現從瑪瑙斯變種病毒株P.1演變而來的二重突變病毒株P.1.2。

賽拉指出,病毒在進入宿主細胞複製過程本就容易自然發生突變,有時使毒性強化,有時弱化,源自瑪瑙斯P.1、英國B.1.1.7和南非B.1.35的3種變種病毒株,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令人擔憂」的變異株,目前都在巴西傳播。

巴西有42萬5711人染疫死亡,1528萬5048人確診,致死率2.8%。

巴西傳出1名孕婦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新冠疫苗後死亡案例,聖保羅、里約熱內盧與其他州12日依國家衛生監管機關建議,暫停替孕婦施打AZ疫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