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首都校外驚傳爆炸 58人亡 150傷

 |2021.05.10
1352觀看次
字級
阿富汗喀布爾一所學校八日遭炸彈攻擊,多名學生傷亡,圖為一名傷者被送到醫院急救。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一所學校外八日發生爆炸,官員九日表示,死亡人數已增至58人,醫生正在努力救治至少150名傷者。

當地官員表示,這起爆炸案是由汽車炸彈及汽車內迫擊砲彈引爆造成,目擊者表示聽到三起劇烈爆炸聲。八日傍晚發生的爆炸案,震撼喀布爾市區什葉派穆斯林聚居區達斯特巴奇。阿富汗穆斯林超過9成是遜尼派,什葉派不到一成,這個什葉派聚居的社區,過去曾遭遜尼派極端分子組成的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鎖定攻擊。

目擊民眾表示,除了7、8人外,受害者幾乎都是剛放學準備回家的女學生。 阿富汗總統甘尼表示,這起攻擊案歸咎於神學士叛亂分子,但神學士發言人否認,表示該組織譴責對阿富汗平民發動的任何攻擊行動。

罹難者家屬譴責阿富汗政府和西方強權,未能讓暴力和持續的戰爭畫下句點。第一批罹難者在喀布爾西區下葬時,停屍間仍在進行認領遺體工作。部分家庭九日仍在找尋失蹤親人,紛紛聚集在醫院外查看牆上的張貼人名,並到停屍間認屍。

在一間私人醫院協助家屬的阿里說:「我們整晚都在將年輕男女的遺體搬至一處墓地,並為這場攻擊案中的每個傷者祈禱。」

美國和北約組織留駐阿富汗部隊一周前展開撤軍行動,美國總統拜登下令撤軍任務要在今年九9月11日前完成,為這場美國歷時最長戰爭畫下句點。美軍在2001年911恐怖攻擊後出兵阿富汗,推翻窩藏911主嫌賓拉丹的阿富汗神學士政權,但神學士勢力至今仍控制阿富汗約半數領土。

外國駐軍開始撤離後,阿富汗政府軍與神學士分子間戰鬥激增,雙方都試圖保有戰略中心掌控權。過去政府軍仰賴美軍空中支援,許多人擔心,美軍撤離後政府軍可能難以抵擋神學士攻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