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1.05.07
1484觀看次
字級
印度新一波疫情升高,不過首相莫迪執意照常舉行選舉,導致執政黨在議會選舉中落敗。圖╱法新社
委內瑞拉1日宣布最低薪資上調幾近3倍,但通貨膨脹太過嚴重,調薪後的錢仍難以過活。圖╱資料照片
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右)和妻子3日宣布結束27年婚姻,圖為兩人2011年造訪印度。圖╱法新社
阿美石油公司4日公布今年第1季財報,獲利與去年同期相比勁增30%,超過分析師預期。圖╱美聯社
香港第1季GDP年增7.8%,高於外界預期,擺脫連6季衰退,圖為香港葵涌碼頭。圖╱中新社
義大利文化部長弗朗西斯奇尼2日表示,將為羅馬競技場打造「可重複利用和收縮」的新地板。圖╱美聯社
世貿祕書長伊瓦拉4日宣布任命4位副祕書長,其中2人為女性,是首次有半數女性副祕書長。圖╱法新社
歐元區第1季GDP較去年第4季萎縮0.6%,連2季經濟負成長,圖為德國科隆的廣場空無一人。圖╱美聯社

整理/林育辰

4/30

比利時

歐元區經濟 連2季負成長

歐盟統計局4月30日公布,歐元區第1季GDP較去年第4季萎縮0.6%,連同2020年第4季的萎縮0.7%,顯示歐元區在過去1年內2度陷入經濟衰退。根據定義,連2季經濟負成長為技術性衰退。

歐元區上季GDP萎縮,主要受到德國經濟萎縮1.7%、義大利及西班牙也出現負成長的拖累。經濟學家認為,歐元區經濟雖然有望開始回升,但難以在2022年中之前恢復至疫情爆發前的水準,復甦步伐比美國慢了1年;美國上季經濟成長6.4%,為連3季正成長。

5/1

委內瑞拉

最低薪資調3倍 買不到1盒雞蛋

勞工部長皮納蒂(Eduardo Pinate)在卡拉卡斯五一勞動節大會中,宣布最低薪資上調幾近3倍,調整後最低月薪為700萬玻利瓦(約新台幣70元),但通貨膨脹太過嚴重,調薪後的錢仍難以過活。

一度為產油富國的委內瑞拉,目前處於惡性通膨第4年、經濟衰退第8年,陷入該國歷史上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中,通膨情況已經壞到日常經濟活動主要以美元計價。以至於調薪後的錢仍不夠買到一盒雞蛋,據悉,一盒30顆雞蛋的價格約為1100萬玻利瓦。

5/2

義大利

羅馬競技場 鋪設新款伸縮地板

文化部長弗朗西斯奇尼(Dario Franceschini)2日表示,當局將為已有2000年歷史的羅馬競技場打造新地板。

這項計畫由文化工程和建築公司「Milan Ingegneria」以1850萬歐元(約新台幣6.2億元)價格得標,該公司將為競技場打造「可重複利用和收縮」的全新地板,意味著若將來計畫有變也能直接拆除,預計2023年完工。

這項計畫希望能容納6萬名觀眾,完工後,競技場內的表演者和參觀民眾都可以走到場中央,體驗與千年前一樣的臨場感。

5/2

印度

疫情失控 執政黨地方選舉受挫

新冠疫情失控,總理莫迪防疫不力挨轟,連帶讓執政黨印度人民黨2日在地方選舉表現不佳,於關鍵選區西孟加拉省敗選收場,有些省分在野黨票數也比上屆增加,可視為人民黨的挫敗。

印度這次有4個省及1個中央直轄區進行議會選舉,在3、4月間分別投票,並於2日開票。除了西孟加拉省,南部的克勒拉省仍握於中間與左傾政黨組成的聯盟「左派民主陣線」之手;科技創新重鎮坦米爾那都省也牢牢掌握在中間派的德拉維達進步聯盟手上。

5/3

美國

蓋茲夫婦離婚 慈善合作不離

全球最富有夫妻檔兼慈善家比爾蓋茲和妻子梅琳達3日宣布,將結束兩人27年婚姻,但繼續合作推動慈善事業。這個消息撼動全球,也牽動兩人1460億美元的財富分配。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另發表聲明,他倆仍是共同董事長,兩人和基金會的角色也不會更動規畫。

65歲的比爾蓋茲和56歲的梅琳達1994年結婚,不僅在科技業建立商業與不動產的龐大投資組合,還創設全球最大的民間慈善基金會,發言更影響全球公共衛生、氣候變遷、女性平權等政策。

5/3

香港

首季GDP回升 擺脫連6季衰退

當局3日公布的預估數字,第1季GDP年增7.8%,高於預期,並擺脫連續6季經濟衰退。經季節性調整,第1季GDP比去年第4季實質上升5.3%,為連續3季按季上升,較去年第4季的0.5%升幅明顯加快,升幅為3季中最大。

成長主因是中國大陸、美國的經濟復甦,帶動貨物出口強勁增長。香港首季貨品出口總額年增30.6%,明顯高於去年第4季5.5%的升幅。貨品進口今年第1季年增23.3%,去年第4季的升幅為6.7%。港府定14日公布今年第1季GDP及全年GDP的修訂預測。

5/4

瑞士

WTO副祕書長 女性居半數

世界貿易組織(WTO)史上首位出身於非洲的女性祕書長伊瓦拉,4日指派美國的艾拉德(Angela Ellard)、哥斯大黎加的龔薩雷茲(Anabel Gonzalez)、法國的波岡(Jean-MariePaugam)和中國大陸的張向晨擔任副祕書長,其中2人為女性,是世貿史上首次副祕書長女性占半數。

伊瓦拉說:「這突顯了我們以有才能的領導人加強組織,同時實現高級職位性別平衡的承諾。」她維持先前平衡,薦舉大陸、美國、歐盟和開發中國家人士擔任副祕書長。

5/4

沙烏地

阿美石油 首季獲利大增30%

受惠於油價攀漲,全球能源巨擘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4日表示,第1季淨利217億美元,較2020年第1季的167億美元增加30%,主要由更為強勁油市和煉油與化學品利潤推高,抵銷減量造成的影響。

執行長納瑟(Amin Nasser)表示,全球經濟復甦提供的動能使能源市場走強,加上阿美石油公司的營運靈活性、財務敏捷性,為第1季帶來強勁表現。這家公司去年連續好幾季獲利下滑,係因新冠疫情重挫全球能源需求,導致油價下跌、削減產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