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感染源 華航16人染英國變異株

 |2021.05.06
1204觀看次
字級
指揮中心公布最新病毒基因定序報告,迄今完成十六名個案病毒基因定序,均為英國變異株。圖為諾富特飯店一館正門外觀。圖/陳嘉寧
華航機組員居家檢疫從三天延長至五天。圖╱陳嘉寧

【本報台北訊】華航機師、諾富特飯店群聚事件已造成二十八人染疫,昨天無新增本土個案,指揮中心公布最新病毒基因定序報告,另有八名確診者感染英國變異株,迄今完成十六名個案病毒基因定序,均為英國變異株,依照基因定序的相似程度,可歸納出三起不同感染源。由於機組員和飯店員工感染源不明,且確診者足跡遍及北北桃,台大公衛專家陳秀熙直言,澳洲去年防疫旅館群聚感染引爆大規模社區疫情,這次華航群聚案,恐成為社區流行爆發的起始點。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昨八名病毒基因定序報告中,包括三名飯店員工、兩名染疫員工家人以及一名飯店外包員工等六人,與之前公布的四名機師和一名機師家人,以及房務主管(案一一二○)等六人的基因序列完全相同,顯示這十二人為同一感染源的群聚。

另兩名新增定序個案(案一一三三、一一三七)為機師案一一○二的小孩,其基因序列與該名機師則完全相同,與十二人群聚則有三至四個位點不同。由於該名機師執行洛杉磯任務後,回台居家檢疫三天內出現症狀併確診,雖也住過諾富特飯店,但研判應屬於美國的境外感染。

至於案一一○一,雖也曾住過諾富特飯店,但基因定序與上述個案都不同,研判為另一感染源,但仍需待其他個案病毒基因序列出爐,才能綜合研判。

華航居檢

3天延長至5天

因應華航機組員染疫案,指揮中心宣布將華航機組員居家檢疫從三天延長至五天,並預計今天中午公布華航機組員清零計畫。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由於整體狀況仍無法釐清,擔心三天居家檢疫後檢驗陰性仍有漏網之魚,在兼顧防疫、運輸營運降載下,將檢疫時間延長。

陳秀熙則以澳洲去年防疫旅館衍生社區流行的經驗示警,現在社區可能有少數病例,恐成為流行爆發的起始點。

他表示,現在只能處變不驚,疫苗不夠就先給高風險族群打、全民嚴格遵守非藥物公衛防疫措施,落實這兩個策略,希望星星之火達不到可以燎原的程度。

不支薪疫苗假

即日起實施  

新冠疫苗開打後,約有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八民眾接種後第一天會因身體不舒服而無法工作,對此,指揮中心昨宣布,即日起實施「不支薪疫苗接種假」,從接種日到隔天二十四時止都可申請,請假者檢具疫苗接種紀錄卡申請即可,無須就醫或檢附證明。勞工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雇;公務人員不得因此影響考績等事宜。

另華航諾富特群聚事件延燒,早於四月中就發病的諾富特房務主管,自行就醫三次才確診。對此陳時中宣布,即日起只要是經基層院所建議轉診採檢而確診,就發給診所通報獎勵金,每例一萬元,採檢院所也可獲得五千元獎金。

寮國、不丹

調升風險等級

指揮中心昨公布新增七例境外移入案例,無本土確診者或不明感染源個案。境外移入個案(案一一五五至一一六一)分別自菲律賓、印尼、日本及美國入境。全球疫情仍無法控制,其中寮國上周至今累計九百多名本土案例,即日起自中低風險國家移除;不丹也因近期本土病例持續增加,調升疫情從低風險到中低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