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乖乖傳說 台灣科技界文化

 |2021.04.28
2531觀看次
字級
財政資訊中心去年因應五月報稅季來臨,網路報稅監控中心在電腦上放綠色「乖乖」,希望不會當機。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零食在辦公室具有神奇功用,它可以是上班時的小點心,也是代替午餐的清淡選擇,或是讓大家繼續開會的能量。但是,有個特殊品牌不僅是零食,在為全球提供半導體產品、科技十分先進的台灣,許多實驗室、銀行甚至醫院的重要機器上,都放著綠色包裝、椰子口味的「乖乖」,因為使用它的人希望能夠確保機器能順利運行。

事實上,「乖乖」公司是由創辦人廖金港和他的兒子廖清輝在一九六八年成立,當時公司的本業是醫藥進口及製造,但團隊需要在淡季維持經營,他們便開始生產零食及糖果。

廖清輝的女兒、現任總經理廖宇綺說:「乖乖是專門針對兒童生產的。當時台灣市場上沒這樣的零食。」

但後來一切都改變了。由於乖乖的名字有「行為良好」、「好好服從」的意思。因此乖乖能確保機器運作良好的傳奇由此誕生。

廖宇綺也需要追索乖乖從兒童零食變成台灣科技界必備法寶的由來,因為她聽到的也是三手消息。

盼電腦別當機

乖乖服從聽令

廖宇綺指出:「一切似乎來自某位正在寫論文的研究生,由於電腦一直當機。因此,他認為電腦可能需要個護身符,期待運行正常,能夠及時完成論文。」

據她所知,該名學生似乎是在IT領域,他與乖乖的故事透過口耳相傳播出去,乖乖的神話於此誕生。廖宇綺表示:「公司從未宣傳乖乖能提供技術保護。」

如今,乖乖不僅被擺在自動提款機、影印機或伺服器上,甚至在醫院的呼吸器等重要醫療器材,或者無線電傳輸站也能見到身影。

自一九九○年代以來,一直在台北某國際電台工作的梁姓工程師說,他開始使用乖乖是因為曾見過其他專業人士這樣做:「我看到他們把乖乖放在機器上,然後我問其他工程師這是什麼東西,他們告訴我說,『哦!那是乖乖,意思是聽我的或服從。』因此把乖乖放在機器上,設備會好好工作。」

儘管乖乖在台灣科技中的角色如此奇特,但使用哪款乖乖卻有嚴格規範。梁姓工程師解釋,乖乖包裝有三種顏色,但是,大家都知道,只有綠色包裝可以使用,「黃色和紅色都是警告的顏色」。此外,逾期的乖乖會失去效用,也被禁止使用。

大家都這樣做

反正沒有壞處

擁有光子技術高等學位的徐先生說,讀研究生時,實驗室中可以看到許多包乖乖。他說:「我不知道人們是否真的相信乖乖會防止機器故障,但每個人都這樣做,原因是這沒什麼壞處。」

乖乖的蹤跡甚至出現在台灣最重要的研究單位中央研究院。宗教以及社會心理學的研究員丁仁傑證實,該研究所的技術人員自二○○二年以來,一直將乖乖擺在院裡的設備上。

廖宇綺說,她十分感激父親和祖父開發的產品,在台灣的職場持續受到喜愛。尤其是科技界對這款產品有某種力量的傳聞,也幫助這個品牌持續存在及發展。 她強調:「台灣應是全球唯一一個讓零食成為某種文化現象的地方。我沒有見過在哪裡有發生過類似的情況。」

即使她知道乖乖在工作場合中,只有少部分被拿去食用,廖宇綺也不會忽略乖乖的口味及品質。因為,正如她說的,作為零食,乖乖被生產的用途就是「被吃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