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屠殺 拜登認定種族滅絕

 |2021.04.26
135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拜登總統二十四日在亞美尼亞大屠殺一百零六周年之際,正式認定一九一五年發生的此一悲劇為「種族滅絕」(Genocide),為首位美國在任總統做出這個宣告。

拜登以「種族滅絕」一詞形容二十世紀初鄂圖曼帝國驅逐、殺害一百五十萬亞美尼亞人的史實,引發土耳其怒火;土國外交部表示,不接受外國人教訓土國歷史,但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立即公開致函向拜登致敬,稱此舉可避免這類慘禍重演。

美聯社報導,拜登二○二○年競選時便承諾,要確認始於一九一五年的大屠殺係存心想滅絕亞美尼亞人,趁著「亞美尼亞紀念種族屠殺日」一百零六周年同一日,拜登使用「精準詞彙」形容史實。

《國會山莊報》報導,拜登透過白宮聲明表示,「年年此日,我們都該銘記鄂圖曼時代,因亞美尼亞種族滅絕行動而喪生的人,另致力於阻止此類大屠殺再次發生。」

恐搞砸美土關係 歷任總統避用

拜登也表示,「亞美尼亞種族滅絕行為始於一百零六年前這個日子,美國人民向喪生者致哀;我們肯定史實,這麼做不是為了咎責歸罪,而是要確保往事不再復現。」

歷任總統均避免使用種族滅絕形容那樁史實,唯恐搞砸美國與土耳其關係;土國是北約(NATO)盟國,也是中東地區強國。

但拜登競選總統時,便確定以人權做為外交政策中心標竿,稱未能以種族滅絕來形容當年鄂圖曼人大肆屠殺亞美尼亞人,恐鋪平道路,致使未來再出現大屠殺行為。

土耳其外交部立即反擊拜登,發表聲明說,「美國總統談到一九一五年事件,使用最強烈詞彙,我國拒絕接受並予以譴責;他(指拜登)受到激進亞美尼亞人圈子、反土耳其團體施壓所致。」土國另指美方聲明扭曲史實,土耳其人民出自良心絕不能接受,也畫下深深傷口,危及兩國互信及友誼。

但亞美尼亞全國向拜登致謝,稱拜登「立場有原則」,朝「恢復史實及歷史正義」邁進一步。在首都葉里溫,民眾魚貫走向山頂紀念事件被害人的建築物,很多人在永恆火炬前置上鮮花,最後花牆高達七呎。

帕辛揚致函拜登表示,承認那起種族滅絕事件「不僅對紀念一百五十萬無辜被害人很重要,也防止這類罪行不再發生。」亞國副外長阿東茨在紀念會上表示,美國總統能用「種族滅絕」此一詞彙,適足以充當文明世界其他地方的模範。

亞國6月改選 帕辛揚辭總理

另帕辛揚二十五日宣布辭職,並稱此舉是為了在六月二十日提前舉行國會改選。他在國會上發表演說時說:「我在這段時間將繼續按照法律和憲法規定,履行亞美尼亞總理職責。」

據亞美尼亞憲法,國會選舉前,總理應辭職並解散議會且當局必須解除戒嚴。

亞美尼亞去年九月底因納哥諾卡拉巴克(納卡)區衝突升高而實施戒嚴。納卡衝突爆發後,亞美尼亞出現國內政治危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