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氣候危機 中美承諾合作

 |2021.04.19
109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院公布美中氣候危機聯合聲明,雙方承諾將與對方與其他國家合作,因應氣候變遷危機。不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仍不確定是否出席下周華府召開的氣候變遷領袖峰會。

美國氣候變遷特使柯瑞於當地時間14日晚間抵達上海訪問,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第一位訪問大陸的美方高層官員。

柯瑞的上海行全程低調,沒有公開行程,在他於17日離境轉往南韓首爾訪問之後,美國國務院17日傍晚,對外公布柯瑞與大陸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會談後共同發表的中美氣候危機聯合聲明。

聲明未提到習近平是否出席22至23日華府召開的氣候變遷全球領袖視訊峰會。

根據國務院公布的聲明,中美承諾相互合作並與其他國家共同因應氣候變遷危機,包括強化各自行動,並在包括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與《巴黎氣候協定》等多邊協議合作。

展望未來,雙方也同意共同攜手並與其他締約方合作,強化巴黎協議,透過採取加強氣候行動,達成巴黎協定承諾,確保氣溫上升控制低於2℃之內,並努力限制在1.5℃之內的目標得以實現,並合作因應相關挑戰與機遇。

氣候變遷峰會 兩國都期待

此外,中美雙方也對美國主辦、即將於22至23日舉行的氣候變遷領袖峰會表示期待。雙方並確認峰會目標是在格拉斯哥COP26(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召開前提高氣候變遷減緩、適應與支持全球氣候雄心。

中美也將採取其他短期行動,包括各自制訂實現碳中和與溫室氣體淨零排放長期戰略、擴大國際融資協助發展中國家走向綠色與低碳和再生能源轉型等,為解決氣候危機做出貢獻。

聲明指出,中美將在COP26召開前後,繼續討論減少排放量的具體行動,以促使巴黎協定目標得以實現。

聲明表示,中美雙方將合作促使COP26大會成功召開,並合作推動5月在昆明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COP 15 of the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成功舉辦。

美國氣候變遷特使柯瑞18日說,全球正面臨「災難性」的全球暖化問題,並要各國領導人採取更多措施來應對此問題。

他向英國天空新聞台表示,這個問題非常緊急且緊急一字完全適用於當前全球所處之危機,主要因為各國根本沒有完成他們的減排工作。

全球暖化問題 應即刻行動

柯瑞說:「即便我們照《巴黎氣候協定》規定做了所有事情,地球溫度也將大幅上升,恐上升達3.7℃或是更高。目前之所以緊急的原因是,我們沒有完成減排工作。我們在巴黎峰會上說過要做的事,實際情況是正朝向4℃甚至更高的方向發展,這在食物生產、水、地球上不同地方的可居住性、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與氣候暖化等方面都是災難性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