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聯合聲明 52年來首次提台

 |2021.04.18
1723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拜登(左)戴著兩層口罩,十六日在華府特區白宮國宴廳,與來訪的日本首相菅義偉(右)會談。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十六日在白宮接待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其任內首場領導人面對面會議,兩人在聯合記者會提到共同應對中國大陸帶來的挑戰,會後發布的聯合聲明提到,有必要與陸方合作。菅義偉答覆媒體提問時說,這場對話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是繼一九六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和日本首相佐藤榮作會談後,美日聯合聲明再度寫入台灣。

雙方事後發布「美日聯合聲明:新世代的全球夥伴關係」,作為未來兩國聯盟的指導原則。

有必要與中國保持合作

聯合聲明提到:「我們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我們嚴重關切香港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狀況。美日了解與中國進行坦率對話的重要性,重申直接關切的意向,並承認有必要在共同關心的領域與中國合作。」

NHK認為,聯合聲明內容觸及台灣、香港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狀況等,展現強烈牽制中國。

菅義偉說,日美均同意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有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日本有自己的看法,他相信拜登了解。

疫情影響 拜登戴雙層口罩

菅義偉十五日晚間抵達華府,十六日到阿靈頓國家公墓向無名英雄致意,再赴白宮,由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接待,下午與拜登會談和記者會;受疫情影響,拜登與菅義偉對話時,戴上雙層口罩,會後也未餐敘。

美國、歐盟、英國與加拿大上月同日宣布制裁新疆官員,日本並未跟進,被解讀為避免激怒中方;但本月六日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與中國外長王毅通話時,關切新疆問題,並敦促陸方採取具體行動改善,此舉已被視為罕見。

菅義偉是首位到華府訪問拜登的外國領導人,拜登表示,與菅義偉重申對美日同盟及安全的堅定支持,將致力合作應對中國大陸帶來的挑戰,包括東海與南海議題,另外還有北韓,以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菅義偉說,就中方對印太及全球和平與繁榮的影響力,與美國有嚴肅對話,反對任何以武力或脅迫手段改變東海與南海現狀,以及對區域其他地方進行恐嚇的意圖,「與此同時,我們也同意彼此分別與中國進行坦率對話的必要性,以在支持普世價值的狀況下,追求國際關係的穩定。」

菅義偉也提到,美日將共同捍衛日本安全,要求北韓落實非核化,拜登在會中承諾,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群島);依據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美軍對日本負有防衛義務。

陸駐美使館批損害亞太和平

拜登說,美日今建立一項新的競爭力且具韌性的夥伴關係,美日是區域民主重鎮,也會在科技領域合作,讓新興科技受共享的民主規範支配,而非讓獨裁者制定規則。

此外,菅義偉提到,在美國社會發生對亞裔的歧視與暴力,拜登和他均同意這不見容於任何社會,拜登的堅定立場也讓他對美國民主再度充滿信心。

菅義偉說,東京今年夏天將舉行的奧運與帕奧,是全球團結的象徵,拜登對此表示支持;日本將持續全力準備。

美日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關切新疆與香港問題。中國駐美使館表示,有關言論干涉內政、損害亞太和平穩定、搞分裂,中方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北京國際關係學者節大磊十七日分析,美日二加二會談後,中日關係已受影響,加上福島核廢水及這次峰會,雙方關係正走向「惡化」進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