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好吃對逆轉三高 血管凍齡常保健康

 |2021.04.14
3076觀看次
字級

【本報桃園訊】「如果把人體比喻成一座大城市,血管就像串聯每個地方的運輸要道,一旦癱瘓或塞車,養分不但無法送達,器官產生的廢物也無法排除,久了一定會生病」,桃園敏盛經國總院副院長、哈佛大安健檢中心院長江坤俊表示,提早為血管做好保養,更是掌握健康、預防各種疾病的關鍵。

江坤俊說,以大腦來說,腦細胞用久了會退化萎縮,但若是處於高血壓狀態,血管會提早變硬,供應到腦的養分不夠,便提早退化;當血管愈來愈狹隘,一旦堵塞就會造成腦中風,顯示血管主宰著人體各器官的要道,只有暢行無阻,才能常保健康。

生活飲食下手

不須與藥共處 

若沒有做好血管保養,導致三高(血壓、血脂、血糖)指數超標,就得一輩子與藥共處嗎?答案是否定的,江坤俊說,「除部分先天特殊的體質,三高是有機會逆轉的」,以高血脂為例,通常是因為低密度膽固醇過高導致,吃對食物、配合穩定規律的運動,可以降低低密度膽固醇。

既然藥物並非三高的解方,想從根本遠離威脅,就得從生活飲食習慣下手,一般來說,血壓、血糖、血脂過高的原因,脫離不了「飲食」;例如血壓高,除天生體質問題,後天多半是因為吃太鹹、身體鈉離子長期偏高,進而導致高血壓;而人體膽固醇雖然百分之七十由體內製造,仍有百分之三十是攝取而來,若長期飲食來源多油膩、高脂,就會引發高血脂。

值得注意的是高血糖,江坤俊提醒,許多糖尿病患者並不見得愛吃糖,而是因為「肥胖」造成;過胖的人身體容易產生胰島素阻抗,本來一單位胰島素可減少十五單位的血糖,因為阻抗而變成只能降低十單位的血糖,時間久了,吃一樣的東西,體內要分泌更多胰島素,胰臟一定疲乏,糖尿病就出現了。

運動對抗壓力

降低吃的欲望

吃對飲食與體重控制,是對抗三高最好的方法;江坤俊說,現代人普遍外食,如何挑對食物健康吃,真的是一大學問,大原則是避開油炸、油煎類,並提醒自己多攝取青菜,「裡面的纖維素多少可把膽固醇吸收掉」。

有些人為了控制體重吃很少,三高卻不見改善,江坤俊提醒,「吃少,不代表吃對」,一旦吃錯食物,即使量不多,也可能讓血糖飆升,例如甜點,一小塊蛋糕就讓體內熱量大爆棚;燙青菜也是,青菜本身好健康,但拌青菜的醬料一下肚,已讓身體隱藏三高危機。

「運動能對抗壓力荷爾蒙的產生」,江坤俊說,壓力一來,體內會分泌壓力荷爾蒙,壓力荷爾蒙一升高,容易引起脂肪堆積;其次,壓力荷爾蒙還會讓你想吃東西「紓壓」,另外,多數人的工作型態屬於久坐,也會讓脂肪代謝功能變差,建立規律的運動量,能提高基礎代謝率,讓血管運作效率提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