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畫天地】 水彩渲染法 花豹

文/李夏綺 |2021.04.13
4087觀看次
字級
王珮亦/新北市新莊區中信國小三年五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洪昱甄/新北市新莊區中信國小二年三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羅楷杰/新北市新莊區榮富國小四年十五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一。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二。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三。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四。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文/李夏綺

文字解說:

小朋友你有看過花豹嗎?花豹經常棲息於樹上或樹叢茂密的地方,這些濃密的枝葉能遮掩身形,陽光透過樹葉造成光斑,和牠身上的漂斑紋互相輝映,形成極佳的隱蔽色,使牠成為藏匿隱身的高手喔。今天夏綺老師要教大家認識水彩技法喔!所謂渲染,便是水彩在溼潤的紙面上染化,渲染法呈現出朦朧、溼潤、柔和、滲透、模糊,界定不明的特別效果,在水彩畫中,最能表現出淋漓盡致、暢快自然、柔和優美的感覺,尤其是最適合水彩這種特性的顏料技法。

渲染法,最主要的原則是由顏料在水分與紙層面上產生擴散、滲透作用,表現出迷人的色滲作用,在畫渲染法時,水分控制很重要喔!在畫之前,用渲染法先將畫紙,以羊毫或大刷以水在紙上刷溼,或直接浸於清水中,等溼度逐漸乾涸到某個程度時,再沾顏料著色,顏料與顏料會在水分中相互擴散、滲透,產生迷人的效果,最可以表現霧氣迷漫、煙雨朦朧的景緻達到若幻似真的氣氛。渲染法優點有濃厚的抽象表現性,且具有遼潤深遠的境界,文雅、冷靜、神祕、飄逸、虛實相應、寧靜、無限的氣氛,是水彩畫的特色之一。



使用媒材:

水彩紙、水彩顏料、水彩筆(大中小)、排筆、吹風機、花豹照片。



圖片說明:

圖一

先找幾張花豹的照片參考,並加以觀察,以鉛筆構圖畫出花豹的頭部及身體。小朋友們可藉由繪畫的機會觀察研究花豹,懂得熟悉掌握花豹的生態環境到姿勢動態,從圖片中轉化,每位小朋友下筆即是生動可愛。

圖二

以噴水器將紙張噴溼,接著拿排筆畫天空,渲染背景天空的色調(水分多、顏料少),以淺色調先染喔!不然畫面容易髒掉。

圖三

接著再使用水彩筆幫花豹的身體上色做出立體感,眼睛及身上的斑點小朋友可以換小筆來畫,這樣能增加細膩度。

圖四

最後,可以在遠處背景畫出水池及一些樹木、葉子營造畫面空間感,可重複渲染二、三遍顏色,由於色彩在多次重疊之後,可產生明確的筆觸趣味,接著用吹風機吹乾,作品就完成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