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之腎的生存遊戲

文/沈騷 |2021.04.11
3899觀看次
字級
美麗的蝴蝶落在凱門鱷魚頭上。圖/沈騷
南美貘雖不具攻擊性,卻能水遁自保。圖/沈騷
紫藍金剛鸚鵡是體型最大的鸚鵡。圖/沈騷
長相憨厚的裸頸鸛。圖/沈騷
美洲豹是溼地食物鏈頂端物種。圖/沈騷
潘塔納爾溼地被稱為「地球之腎」。圖/沈騷
巨嘴鳥嘴喙強而有力。圖/沈騷
留著龐克髮型的狒狒。圖/沈騷

文/沈騷

溫馴動物 靠水遁求生

水豚性情溫和,是世界上最大的齧齒動物,極少與同類相爭,也少與其他動物搏鬥。水豚最重可達50公斤,主要天敵是美洲豹和森蚺。水豚一生不會離開水面太遠,潛水時間很長,這也是牠躲避天敵最有效的方法。

南美貘生存能力強

一隻罕見的南美貘,正愜意的食用水草。這種貘身形巨大,體長2公尺,重達200公斤。南美貘一般白天在窩內睡覺,夜間出來活動,尋找食物。牠的水性很好,善於游泳、潛水,聽覺和嗅覺也十分敏銳,但性情拘謹,膽小如鼠,一發現險情或遇上敵手襲擊,就立刻躍入水中躲避。

南美貘的天敵有虎、豹和蟒,由於大自然沒有賜給牠鋒利的牙齒、尖銳的腳趾和堅硬的觸角等保衛生命最起碼的武器,所以只能採取水遁的消極逃命法,頑強的生存能力,是動物界一個奇跡。南美貘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2008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易危動物,《華盛頓公約》的保護動物。

美洲豹南美最猛動物

潘塔納爾最強的獵手美洲豹,經常出沒在森林以及岸邊。牠們強有力的下巴,能給予凱門鱷和水豚致命一擊,甚至也敢對南美最凶猛的森蚺下手。美洲豹,又稱美洲虎,現存世界上第3大貓科動物。有時,牠會在河邊喝水,但形蹤隱密,很少被人類遇到。

美洲豹體重達70~180公斤,驚人咬力可達1280磅。能拖著一頭牛上樹或長途行走,位居南美食物鏈最高等級。美洲豹或許沒辦法單槍匹馬捕捉一隻成年強壯的公鹿,但對於撲殺幼鹿或老弱病殘鹿,則如探囊取物。

猴子家族溫馨早餐會

潘塔納爾可以說是各種珍稀動物的樂園,早上更是猴類家族相聚的時刻。卷尾猴喜歡用尾巴攀附在仙人鞭上擺盪玩耍;最小的靈長類動物黑尾絨猴家族中,剛生2個寶寶的絨猴媽媽,一早就起來,忙著梳理小猴的毛髮;南美最大的猴子黑吼猴,長尾巴既能纏繞樹幹支撐身體,又能在跳躍時起平衡作用,牠們的主食是隨手可以取得的水果、樹葉,所以一大清早只顧著玩耍……

潘塔納爾孕育不少珍貴物種,如正忙著尋找螞蟻巢穴的大食蟻獸,和一般夜行食蟻獸不同,完全是晝行性動物,所以一早就在草地上亂逛覓食。其巨大的前爪和能伸出半公尺長的巨舌,是牠二大生存法寶,蟻窩一旦被牠發現可就要遭殃了。

稀有鷺科集中觀察處

在潘塔納爾溼地的650多種鳥類中,最大的鳥是賈比魯鸛,身高1.5公尺,還有蒼鷺、林鸛和玫瑰琵鷺,鳥群規模都達上萬隻。然而數量龐大的雛鳥,在成長過程中,往往會歷經食肉鳥類如長腿兀鷹和土耳其禿鷹無休止的攻擊,脆弱的雛鳥還有可能從巢穴中,落入正在下面徘徊的凱門鱷嘴裡。

清晨的森林裡,托哥巨嘴鳥佇立在樹上。喙部色澤豔麗且強勁有力,能輕鬆剝開看似堅硬的果實外殼,吸出其中的果實。托哥巨嘴鳥是體型最大的巨嘴鳥,也是野生族群數量最龐大的一種巨嘴鳥。

有隻就連在潘塔納爾也極為罕見的三色鷺,及羽色比一般鷺類更豐富一些的藍嘴黑頂鷺,和全世界上最漂亮的水鳥之一的栗腹鷺,自在於林間伸展。喜歡躲在昏暗光線中的巨嘴盔嘴雉,人類想拍攝牠的倩影可不容易。此外,溼地中的鴨子種類並不多,但每次聚集成群,數量不少。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冠叫鴨,不但名字奇怪,外形更像猛禽。

鷺類是潘塔納爾水鳥中一個大系,此地也是世界稀有鷺類最集中的觀察點。黑頭鸛喜歡成群飛翔,一路高歌。漫步於水面植物之上的南美雉鴴,和進食方式奇特的黑剪嘴鷗,都是「早起的鳥兒」,原因無他,清晨時分魚類比較活躍呀。

正在互相餵食嬉戲的鸚鵡,就是動畫片《里約大冒險》的主角紫藍金剛鸚鵡,也是全世界最大型的鸚鵡。那一抹深藍色美麗奪目,眼周和喙部後端的明黃呈現出明快的對比。由於其外形亮麗,身價在國際市場至少每隻一萬美元起跳,也讓牠落入瀕危物種名單中。對動物們來講,人類的貪婪、自私才是最大的威脅!

美洲雕鴞有時白天也會出來獵食,蜥蜴類爬行動物是它們主要攻擊對象。猛禽堪稱是捕魚高手,看牠上下翻飛的英姿,絕對是攝影師捕捉的精采瞬間。食螺鳶,嘴巴結構奇特,數門捕食難得露臉做日光浴的螺類。鉛色在黑暗來臨前,最後一次整理羽色。高高的樹枝是鉛色最好的庇護所。晚上的熱帶溼地,地面上有著無數的危險……

潘塔納爾溼地

亞馬遜熱帶雨林人盡皆知,但說起同為巴西3大生態地域之一、堪稱人類最後淨土「潘塔納爾溼地」,大家並不熟知。潘塔納爾孕育著270多種魚類,數百種鳥類,更棲息著各種瀕臨滅絕、以紫藍金剛鸚鵡為首的野生動物……溼地還為周邊許多不毛之地,提供賴以生存的淡水。

潘塔納爾溼地與亞馬孫熱帶雨林、巴西中部高原的賽拉多,並稱世界著名3大生態景觀。潘塔納爾是世界最大溼地,總面積24萬多平方公里,年平均降雨量為1000~1400毫米,每年12月至隔年5月為雨季,溼地的水位會上升約3公尺,超過80%的面積被水淹沒,孕育出全球最豐富的水生植物集中地。

正如尼羅河每年的氾濫造就肥沃的土地一樣,潘塔納爾溼地水位上升,不但滋養了當地農產,也滋養著當地物種。雖然溼地和雨林的環境大不相同,但潘塔納爾和亞馬遜同樣充滿生機。這個生態系統擁有已知3500種植物,超過650種雀鳥,超過400種魚類……

每天當太陽從地平線升起,便開始了溼地的一天。黎明的第一束光線,驚醒了密林中休息的水禽和動物。經過一夜的折騰,有些動物成為另外一種猛獸的食物。有幸活過來的,則努力在溼地覓食,也努力避開危機……

溼地水族豐富多元

溼地中水流緩慢、養分充足,環境非常利於魚類的生長,包括淡水黃貂魚和水虎魚,同時還有黃色水蟒和3公尺多長的眼鏡凱門鱷,形成當地獨特的水族生態鏈。

若有機會在乾淨淺水中潛水,就猶如進入一個巨大的熱帶水族館,只需隨波逐流,就能看到周圍游曳著各種長相獨特的魚。無花果樹斜倚在岸邊,為大量魚群提供美食,但想要吃到掉落的果實,必須經過一番激烈廝殺。

大群淡水鯧和石脂鯉,得花好幾小時在河道上下尋找這種果實。聰明的魚兒,早已學會跟在棕色卷尾猴下面,等著撿食掉落的果實。然而每當引發一陣搶食騷動,便會將溼地中最大的食肉脂鯉招來。由於這種食肉魚長著尖銳的牙齒和強有力的上下頜,被稱為「河老虎」。紅腹水虎魚從茂密的水生植物中突然現身,只需幾分鐘,便能將一條魚吃得只剩骨頭。

水中另一個狠角色凱門鱷,主要生活在淡水中,很少離開水,乾旱的狀況下才會離開水,將自己埋在泥漿裡。凱門鱷壽命可長達60歲,據說有些可以活到100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