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壟斷」開鍘 阿里巴巴被罰782億元

 |2021.04.10
2034觀看次
字級
「反壟斷」開鍘阿里吃782億元罰單。圖╱取自騰訊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反壟斷」監管揮刀,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因「二選一」今(10日)遭行政處罰人民幣182億元(約新台幣逾782億元)的天價罰單。大陸網民輿論沸騰,「給力!」「對壟斷巨頭不能心慈手軟」,網民支持電商平台脫離野蠻生態,走向合理監管的重要一步。

阿里巴巴是在去年12月被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依據反壟斷法,對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在中國境內網路零售平台服務市場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立案調查。

歷經4個月現場檢查、約談、大數據分析等,調查結果今日公告,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指出,自2015年以來,阿里巴巴集團濫用該市場支配地位,對平台內商家提出「二選一」要求,禁止平台內商家在其他競爭性平台開店或參加促銷活動,並借助市場力量、平台規則和資料、演算法等技術手段,採取多種獎懲措施保障「二選一」要求執行,維持、增強自身市場力量,獲取不正當競爭優勢。

調查表明,阿里巴巴集團實施「二選一」行為排除、限制了大陸境內網路零售平台服務市場的競爭,妨礙了商品服務和資源要素自由流通,影響了平台經濟創新發展,侵害了平台內商家的合法權益,損害了消費者利益,構成反壟斷法第十七條第一款第四項禁止「沒有正當理由,限定交易相對人只能與其進行交易」的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

中國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依據反壟斷法,開鍘阿里巴巴約新台幣782億元行政處罰。圖╱取自網路

市場監管總局今日依法作出行政處罰決定,責令阿里巴巴集團停止違法行為,並處以其2019年中國境內銷售額人民幣4557.12億元4%的罰款,計人民幣182.28億元。並發出《行政指導書》,列出16條整改要求,其中,要求阿里巴巴在4月30日前將整改方案報市場監管總局;3年內每年12月31日前報送自查合規報告。要求阿里要嚴格落實平台企業主體責任、加強內控合規管理、維護公平競爭、保護平台內商家和消費者合法權益等方面進行全面整改。

阿里除了回應對處罰絕對服從,也向商家、消費者、合作夥伴以及投資者發出公開信,除了感恩,更承諾將以此為新的起點,面對問題,銳意革新,對於政府的監管及客戶的支持、包容,心懷感恩,也同時心存敬畏。公開信強調,會牢記平台的價值是整合、分享資源,是通過幫助他人成功而取得成功,是不斷為社會創造價值而實現自我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