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逆境致憂鬱 3招拆情緒炸彈

陳玲芳 |2021.04.08
1778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四十八歲蔡女士為全職家庭主婦,與丈夫及兒子一家人相處和樂,經濟無憂。但她卻時常沒來由的鬱悶低落,近年更因兒子升上高中進入空巢期,常有頭暈、疲勞、失眠等身心症狀,前往身心科諮詢,醫師評估她長時間處於憂鬱緊張的情緒中,建議心理治療。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臨床心理師潘奕瑄說,幾經諮商,發現蔡女士是受「童年逆境」影響,使婚後的她面對擔任好媽媽、好太太的角色自我要求極高,對日常瑣事非常敏感而易焦慮,長年下來,心理不堪負荷。經引導她回顧童年經驗和現在情緒的關聯,並給予覺察情緒與放鬆的方法後,蔡女士雖仍惋惜小時生活艱辛,但已能體認如今生活掌握在自己手中,不再被過去所束縛。

潘奕瑄強調,並非所有負向情緒都和童年有關,若想做更多自我探索,可尋求臨床心理師協助,或可應用「坦然面對」、「改變觀點」、「向著目標前行」三個方法,協助自己覺察負面情緒,並跳脫其影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