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 獲英國奧斯卡終身成就獎

 |2021.04.08
687觀看次
字級
李安重要獎項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李安獲得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終身成就獎,是首位獲此殊榮的華人導演。圖/資料照片
李安(右)以《臥虎藏龍》發揚武俠電影新美學,受到歐美影評一致讚賞。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之光」李安再獲國際肯定,被有「英國奧斯卡」之稱的英國影藝學院(British Academy Film and Television Awards,BAFTA)電影獎,宣布為本屆終身成就獎得獎人,他同時也是首位獲獎的華人導演,與希區考克、史丹利庫布立克以及史蒂芬史匹柏等影人齊名,他在開心之餘,也不忘向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的傷亡者,致上慰問之意。

李安感性表示,「在這困難的一年,受到BAFTA給我這個鼓勵,內心感覺很溫暖。我會繼續努力。祝福所有拍電影、愛電影的人;謝謝大家關心。也想向在花蓮不幸受難的朋友們致上慰問之意,大家保重」。

英國影藝學院主席馬克.薩謬爾森(Marc Samuelson)除了恭喜李安獲獎,也大讚李安是個多才多藝、大膽且卓越的電影製作人,在《臥虎藏龍》、《斷背山》、《少年Pi的奇幻旅程》中展示他對電影製作過程的深刻理解;無論是簡單或是史詩級的故事,所有人都能藉由他出色的電影產生連結。李安對此致謝,說自己的《理性與感性》就在英國獲獎,對他影響甚大,「在情感方面,就像是我的第二間電影學校」。

威尼斯、柏林

奪最佳影片

李安拍過不少的經典電影,一九九○年代推出的父親三部曲:《推手》、《囍宴》、《飲食男女》獲得國際好評,其中《囍宴》獲得第四十三屆柏林影展金熊獎;更曾以《斷背山》、《少年PI的奇幻漂流》等片,成為唯一二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的亞洲導演,另以《臥虎藏龍》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還曾二度分別在威尼斯影展、柏林影展都拿下最佳影片獎,現今他仍為金馬獎主席,也曾以《囍宴》、《色,戒》拿到金馬最佳導演獎。

李安首度執導的好萊塢電影《理性與感性》,就是在英國影藝學院獎拿下最佳影片獎,隨後更以《斷背山》、《臥虎藏龍》拿下該獎的最佳導演獎,也是目前唯一在奧斯卡金像獎、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以及金球獎,都獲得最佳導演獎項的華人導演。英國影藝學院獎將於十一日頒獎。

李安是第三位獲得英國影藝學院獎終身成就獎的亞洲人,前兩位是二○一○年有「馬力歐之父」之稱的任天堂王牌設計師宮本茂,與二○二○年的日本遊戲製作人小島秀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