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1.04.02
1803觀看次
字級
擁有20個大滿貫頭銜得主的網球巨星費德勒,與瑞士旅遊局合作擔任觀光形象大使,協助招攬訪客。圖╱取自網路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左)和伊朗外長扎里夫3月27日於伊朗首都德黑蘭簽訂經濟及安全協議。圖╱美聯社
世界銀行預測,中國大陸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到8.1%,圖為上海洋山港集裝箱碼頭。圖╱新華社
印尼外長勒特諾(左起)、防長普拉伯沃、日本外務大臣茂木和防衛大臣岸信夫舉行2+2會談。圖╱美聯社
澳洲總理莫里森去年宣布延長薪資補貼方案,如今期滿停止,可能會有15萬人失業。圖╱美聯社
富豪汽車3月29日宣布,全球4萬名員工請育嬰假期間,其中6個月將可獲8成薪。圖╱法新社
貨櫃輪「長賜號」在蘇伊士運河擱淺近一周後,3月29日脫困,由拖船拖往較寬闊的湖區停泊。圖╱法新社

整理/林育辰

3/26

美國

亞太經濟展望 大陸、越南復甦最快

總部設於華府的世界銀行3月26日發布「東亞暨太平洋地區經濟展望更新報告」,預測亞太各國經濟復甦將分三軌進行,呈現快、中、慢不一步調,其中以中國大陸和越南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分別達到8.1%、6.1%,帶動全區經濟擴張7.4%,比去年的1.2%大幅回升。

其他國家地區則可能費時更久才能復甦。印尼(預估4.4%)和馬來西亞(6%)可望在年底前逐漸回升到疫前水準;泰國(3.4%)、菲律賓(5.5%)低於疫前水準的情況可能延續到明年。

3/27

伊朗

與大陸簽署 25年合作協議

外長扎里夫與中國大陸外長王毅3月27日簽署協定,大陸同意未來25年投資4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元)在銀行、電信、交通、醫療及科技等領域。而伊朗則穩定供應石油給大陸,油價也大幅折扣。雙方並主張加強軍事合作,包括聯合演訓、共同研究武器研發及情報交流。

此事可能緩和伊朗的國際孤立處境,並強化大陸在中東影響力。大陸是伊朗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和長期盟友,2016年同意在未來10年內讓雙邊貿易額提高10倍以上,達6000億美元。

3/28

澳洲

留職津貼喊停 15萬人恐失業

總理莫里森於去年3月實施的「留職津貼」計畫於3月28日期滿停止,儘管失業率已從去年7月的7.5%降到今年2月的5.8%,但官方估計將有10~15萬人因此失業。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表示,這項計畫是一些人的「經濟命脈」,這一年達成「挽救生命和挽救生計」的目標。

澳洲政府曾兩度延長留職津貼施行,但因疫情已獲控制,經濟也開始復甦,補助的金額較低。澳洲經濟去年上半年陷入衰退,但在9~12月的季度成長3.1%。

3/29

馬來西亞

新隆高鐵停擺 賠星國21.8億

由於與新加坡的新隆高鐵計畫終止,兩國政府3月29日發布聯合聲明,針對星國發展高鐵計畫投入的費用及展延衍生的相關費用,大馬賠償新加坡新幣1億281萬元(約新台幣21.8億元);這筆款項代表有關雙邊高鐵協議終止的「完全及最終」解決方案。

星、馬2016年簽署「吉隆坡新加坡高鐵雙邊協議」,後在馬國要求下,雙方同意計畫展延至2020年12月31日,又因新冠疫情衝擊,大馬提出調整計畫內容,雙方數度會談無法達成共識,宣告計畫終止。

3/29

瑞士

網球巨星費德勒 任觀光大使

受到疫情打擊,遊客大幅減少,旅遊局3月29日宣布,與擁有20個大滿貫比賽頭銜的網球巨星費德勒長期合作,請他擔任觀光形象大使,協助招攬訪客。費德勒表示,他每年會去不同地方滑雪,他也介紹家鄉巴塞爾(Basel)的狂歡節,並強調瑞士有湖泊、高山、河流等美景魅力,而且火車準時抵達,是個文化豐富又有樂趣的國家。

與2019年相比,2020年瑞士飯店業的旅客住宿下降40%,海外旅客人數衰退66%,觀光局認為在目前旅遊業危機下需要協助。

3/29

瑞典

富豪汽車員工 享24周育嬰假

汽車製造商富豪公司(Volvo Cars)3月29日宣布,全球4萬名員工從4月1日起,可享有至少24周的有薪育嬰假,其中6個月可支領8成薪,每月給付上限為4500美元(約新台幣13萬元)。富豪汽車希望,這項政策有助於提高女性高管人數,並提振公司聲望。

富豪汽車這項「家庭聯繫」(Family Bond)計畫不分性別,也不分正職或兼職,只要工作滿1年,都可享有此福利,且員工在孩子出生後3年內,可依個人需求決定要休幾周育嬰假。

3/29

埃及

長賜號脫困 蘇伊士運河通了

在蘇伊士運河擱淺將近1周的巨型貨櫃輪「長賜號」,3月29日在各方努力下脫困,蘇伊士運河也恢復通航,解決這起擾亂全球貿易的事件。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CA)表示,長賜號移置到運河邊的大苦湖檢視船隻狀況。

不過堵塞在運河兩側的船舶需要3天以上消化完畢。根據德國保險巨擘安聯集團報告,這起事故恐造成全球貿易損失60~1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16~2860億元)。埃及總統塞西3月30日承諾將作出相關投資,避免運河關閉事件重演。

3/30

日本

與印尼2+2會談 加強安保合作

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防衛大臣岸信夫與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3月30日在東京舉行「外交及國防部長會議」(2+2會談),簽署由日本提供防衛裝備及技術的協定。

茂木強調,該協定是兩國擴大安全保障合作的基礎,將是共同應對區域威脅的象徵。這是日本與印尼第2度召開2加2會談,上一次是2015年12 月。印尼也是繼與美國、英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簽署後,第10國與日本簽署這類協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