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奶嘴NUK 檢驗溶出雜質遭退運

 |2021.03.09
3107觀看次
字級
「NUK迪士尼安睡型乳膠安撫奶嘴」溶出雜質遭退運。圖/食藥署

【本報台北訊】奶嘴知名品牌NUK也出包!衛福部食藥署公布最新一批邊境查驗不合格產品名單,有14項產品上榜;其中,德國出口的「NUK迪士尼安睡型乳膠安撫奶嘴」因溶出試驗不合格,遭食藥署退運、銷毀。另外,越南進口的花生醬也因驗出黃麴毒素超標,遭退運13多公噸。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則提醒,許多橡膠類嬰幼兒產品不耐高溫,爸媽千萬不要為了消毒用熱水燙。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表示,嬰兒奶嘴不合格的狀況很少,這是近6個月內第1件。按照衛生標準,使用攝氏40度的水連續進行溶出試驗24小時,溶出的雜質不可超過40ppm;但「NUK迪士尼安睡型乳膠安撫奶嘴」溶出的雜質則為68ppm,進口的324支奶嘴全遭退運。

依據「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專供3歲以下嬰幼兒使用的食品器具及容器,不得添加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鄰苯二甲酸二正辛酯(DNOP)、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 及鄰苯二甲酸丁苯甲酯(BBP) 等4種塑化劑。

陳慶裕表示,這次試驗是模擬嬰兒口腔的溫度,試驗中如溶出雜質,就表示奶嘴可能因為嬰兒口水而有雜質出現,因此判定不合格。

顏宗海表示,由於該產品沒有做定性試驗,無法了解其對人體的健康危害,但既然溶出試驗雜質超標,就代表品質不佳。

日本進口的「MEIKO鮮草莓」也遭退運。圖/食藥署

除了嬰幼兒奶嘴外,新鑫發食品有限公司從越南進口的花生醬,被驗出檢出黃麴毒素超標。依據「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黃麴毒素B1限量為每公斤2µg(微克)、總黃麴毒素限量為每公斤4µg;但這次產品則驗出黃麴毒素B1每公斤5µg及黃麴毒素B2每公斤1µg,13260公斤全數遭退運、銷毀。

顏宗海表示,黃麴毒素主要可以分成黃麴毒素B1、B2和G1、G2四大種類,其中以黃麴毒素B1最具致癌性,主要會造成肝功能的危害,增加肝炎和肝癌的風險。因此花生類產品一定要做好保存,避免放在溫暖潮濕的環境而有黴菌滋生,產生黃麴毒素。

陳慶裕則表示,此家廠商的花生醬產品在6個月內已有兩次違規紀錄,未來將調升該廠商的查驗率至逐批查驗。

另外,自緬甸進口的KOALA冷凍旭蟹14400公斤,驗出重金屬鎘超標;而正值草莓季,自日本熊本進口的「MEIKO鮮草莓」408公斤,也因驗出不得檢出的農藥賽安勃,全數遭食藥署退運、銷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