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登場 GDP目標6%以上

 |2021.03.06
1793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圖╱中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十三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昨在北京開幕,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做政府工作報告,在經濟部分,報告強調以穩定的宏觀政策,促進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並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以減稅鼓勵企業投入研發。並宣布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目標設定6%以上;財政赤字率3.2%左右,較去年略下調。

李克強說,2021年要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促進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而宏觀政策要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轉彎。

他又說,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精準、合理適度,把服務實體經濟放到更突出的位置,處理好恢復經濟和防範風險的關係。

在創新部分,李克強說,要依靠創新推動實體經濟的高質量(品質)發展,促進科技創新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發揮創新驅動發展的作用。

此外,李克強也強調,要強化對平台企業的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並強化對金融控股和金融科技的監管。

2021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為: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6%以上;城鎮新增就業人口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

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約3%左右;進出口量穩質升,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穩步成長。

此外,今年財政赤字率擬按3.2%左右安排,比去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赤字率3.6%有所下調,並且不再發行抗疫特別國債。

保障外企 考慮加入CPTPP

李克強說,要促進中企外企公平競爭,保護外企合法權益,歡迎外商在大陸擴大投資;並表態積極考慮加入CPTPP和推動中美平等互利的經貿關係發展。

李克強指出,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更好地參與國際經濟。他提到,要深化多邊和區域經濟合作,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同時,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儘早生效實施、中歐投資協定簽署、加快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的進程,積極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重申一中原則、九二共識

今年人大報告分為由總理宣讀的精簡版與完整版。昨日在接近尾聲時,李克強一字不漏地宣讀與完整版相同的涉台內容。

李克強在報告時提到,要堅持一個中原則以及「九二共識」,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以及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

李克強表示,「我們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進海峽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同心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