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奧運 東京都防疫不鬆綁

 |2021.03.04
1979觀看次
字級
東京車站外的二○二○年東京奧運鐘持續倒數計時。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政府日前針對十一個都府縣發布的「緊急事態宣言」將於三月七日到期,《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多名相關人士透露,東京都考量新增感染人數減少的速度緩慢,為了奧運,防疫不敢大意,有意要求政府讓東京以及鄰近三個縣再延長緊急事態宣言二周。日本首相菅義偉三日晚間則表達「有意再延長」的看法。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多位相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針對今年夏天要登場的奧運及帕運,已朝不開放海外觀眾入境的方向進行調整,並與國際奧會(IOC)等單位協議後,在三月底前做出最後決定。

日本政府主要是顧及國內輿論憂慮疫情擴大,接下來也將持續針對開放多少國內觀眾進場等進行檢討。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在現在的情況下,「不可能開放外國觀眾入境」。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二日表示,分析結果顯示,在緊急狀態於三月七日解除之前,新增確診的下滑幅度恐難達標。

日本富士新聞網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三日表明,為保障國民生命與生活,有意二度延長包括東京在內的首都圈一都三縣「緊急事態宣言」,預計為期二周。他舉病床吃緊等情況為例說,「為保障國民生命與生活,(延長)是有必要的」。

菅義偉考量小池百合子等人,對中央政府解除宣言抱持慎重態度。菅義偉說,接下來將正式聽取專家及相關人士意見,「最後由我本人判斷」。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日本首都圈一月初進入緊急狀態,原本計畫實施一個月,但二月初又延長一個月至本月七日屆滿。東京都疫情備受關注,因為夏季奧運預定七月二十三日登場。

跨國民調

反對今年舉辦奧運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一項對日本、美國與英國等六個國家進行的相關民調顯示,有五國反對今年夏天舉辦東京奧運,其中日本有百分之五十六反對最高,英國與德國也過半數反對。

這項由國際諮詢公司Kekst CNC進行的跨國民調顯示,對於東京奧運,回答不同意在今年內舉辦的民眾,日本有百分之五十六最高,其次是英國百分之五十五、德國百分之五十二,法國與瑞典也是反對比例高於贊成,而美國則是贊成與反對者皆為百分之三十三。

Kekst CNC本次民調於二月進行,對象為日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與瑞典六國的十八歲以上民眾各一千人。

由於施打疫苗的進度,被視為舉辦奧運的關鍵,對於疫苗供給完備時,是否有意願接種疫苗,英國有百分之八十九願意打疫苗最高,法國則是這六國中接種疫苗意願最低的國家,僅百分之五十九受訪者願意接種,但對疫苗的整體好感度仍從去年十二月的百分之四十急劇上升。

藝人退跑

聖火傳遞異常狀態

東奧聖火傳遞預定三月底開跑,原本確定擔任聖火跑者的日本藝人,包括田村淳、常盤貴子、齋藤工等人,先後表示將退出跑者行列;沖繩縣出身的二十三歲女演員玉城蒂娜等人,也傳出因為個人行程無法配合退出。

日本演藝界相關人士說,「看來還有其他藝人也在研究退出,人數還有可能往上增加」。東京體育網報導,日本藝人相繼退出聖火跑者行列,成了東奧聖火傳遞的「異常狀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