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苗中全天減壓供水 影響百萬戶

 |2021.03.04
1558觀看次
字級
新竹、苗栗、台中改為全日減壓供水,影響產業包括游泳池、洗車業者等。圖為民眾自助洗車。圖/黃仲裕

【本報綜合報導】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於昨日召開第九次工作會報,會後宣布新竹、苗栗、台中將從夜間減壓供水改為全日減壓供水,估影響逾百萬戶;非工業用水大戶節水率則從百分之十上升到百分之二十,影響產業包括游泳池、三溫暖、水療中心、洗車業者,總計一千零六十六戶;工業用水節水率則維持百分之十一不變。

另外,嘉義及台南地區工業用水及非工業用水節水率將繼續維持百分之七及百分之十不變, 民生用水維持夜間減壓供水。

擔任指揮官的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今年二月西部地區整體降雨持續偏少,統計去年六月迄今,新竹至嘉義水庫集水區累計降雨量仍為歷年最低;為減緩可能水庫集水區極端不降雨的衝擊,經討論決定需加大節水力道,擴大自來水減壓時段,由晚間十時至翌日六時延長至全日實施。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據氣象局報告,北部及中部局部地區降雨頻率將有增高趨勢,未來一周中部以北有降雨機會,但對於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水庫沒有挹注,包括永和山、寶山、寶二、明德、德基等蓄水量均低於兩成,因此加大竹、苗、中民生用水節水率。

放寬鑿井

取消地下水限制

為了可以支援新竹用水,賴建信也說,昨日會議後將加大桃竹備援管線供應量,從每日二十點五萬噸到二十點八萬噸,並在三月底達到二十二點五萬噸為目標;二月啟用的新竹海水淡化廠也將持續供水。

另,為降低節水措施對各界用水的影響,會中也決定放寬今年枯旱期間申請臨時鑿井引水、公告取消減量供水橙燈地區(新竹、苗栗、台中、嘉義及台南)地下水權用水範圍及引用水量限制,以及開放停灌地區未使用的農業水井提供各界自行取水載水等配套措施。

各地區科學園區、工業區及加工處管理的科技產業園區節水率,科技部及經濟部工業局補充,目前科學園區、工業區、科技產業園區節水率分別為百分之十點八、百分之九點八及百分之八點九,其中工業區在二月可達百分之十一點二;至於加工處管理的科技產業園區則達到百分之八點九七。

竹科中科

節水、開源並進

對於自來水減壓時段擴大為全天實施,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表示,竹科將一面節水,一面透過三措施取水,包括從石門水庫接專管到新竹地區,並投入海水淡化、開放水井取水,盼勒緊褲子撐到梅雨季。南科管理局長蘇振綱說,三個科學園區狀況一致,除了節水,另請縣市政府協助開源,確保三到五奈米先進製程都沒有問題。

中科管理局指出,台積電、友達等用水較多公司已進行水車供水演練,園區也建置智慧用水分析平台,減輕枯水期對產業經濟的衝擊。

賴建信最後補充, 竹苗中水庫蓄水率低於二成,且高屏溪流量甚至低於每秒七噸,換作在二○一五年旱情時,水情燈號早已亮紅燈要實施分區限水,但能穩定供水,主因是去年就超前部署,做抗旱整備,透過備援水井、伏流水建設及區域調度等方式因應才不至於亮紅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