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競賽 美擬祭出卡中政策

 |2021.03.03
1621觀看次
字級
拜登政府上周已開始檢討包括半導體在內的關鍵供應鏈。圖╲美聯社
大陸高層領導將通過「五年計畫藍圖」,切斷對西方諸如電腦晶片等重要零組件的依賴。圖╲中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會設立的諮詢委員會「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一日提出報告示警說,「美國可能將因為依賴台灣晶片製造商,失去攸關商業與軍事成就的半導體優勢」。建議國會收緊晶片製造技術的「咽喉點」,以防大陸半導體產業在未來幾年超越美國。

NSCAI委員會經過兩年研究,一日對國會提出正式報告,強調「美國必須在本土建立強韌的半導體設計與製造基地」。

許多晶片製造設備來自「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 Inc.)和「科林研發股份有限公司」(Lam Research)等美國企業,這些公司早已受到美國出口管制。但日本尼康公司和佳能公司,以及荷蘭艾司摩爾控股公司等企業,也都生產關鍵設備。

委員會的報告建議美國與這些國家協調,制定每個國家「推定拒絕」核發出口許可證讓先進晶片製造工具輸往大陸的政策,還建議將「限制大陸半導體產業落後『兩個世代』」的規範措施正式列入美國政策。

關鍵供應鏈 上周起檢討

委員會主席、谷歌前執行長施密特說:「因為我們依賴台灣,我們很快就要失去驅動我國企業與軍事發展的微電子尖端優勢。」委員會共同主席、美國國防部前副部長沃克說,由於中國大陸威脅併吞台灣,美國依賴台灣很危險。

沃克說,美國目前在半導體方面領先大陸「兩個世代」,但必須盡快行動以免失去優勢。他說:「領先兩個世代與落後兩個世代,只相差一百七十七公里(指大陸與台灣的距離)。如果中國併吞台灣,對我們來說,將是一大競爭問題。」

白宮上周開始檢討包括半導體在內的關鍵供應鏈。拜登政府計畫在半導體、人工智慧(AI)等多項領域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組建聯盟,共同研發技術以抗衡中國。

這份七百五十六頁的報告還提到,北京當局大力投資AI技術,可能讓美國面臨戰略脆弱時刻。報告指出:「中國在AI方面已經跟美國不相上下,在某些方面還比美國先進。未來十年,中國可能超越美國,成為AI超級強權。」

委員會建議美國政府大幅增加對AI研究的撥款,並建議白宮設立「科技競爭委員會」,就像在二戰結束後設立國家安全會議一樣,如果大陸贏得AI競賽,會對美國構成地緣政治挑戰,而且大陸會透過AI強迫其他國家聽命。

陸準備發動 科技大革命

彭博資訊分析,中國大陸在敏感、尖端技術上稱霸的潛力,被美國認定是巨大威脅;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樣擔憂美國阻撓,準備發表加強自給自足的計畫。

本周陸續登場的大陸政協會議與人大會議,大陸高層領導將會通過一項「五年計畫藍圖」。藉以切斷對西方諸如電腦晶片等重要零組件的依賴、重點押注發展氫動力車輛、生物科技等產業,這將啟動數兆美元資金,協助中國在未來十年內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

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研究中國經濟的教授諾頓(Barry Naughton)說:「中國要推展經濟、發動一場科技大革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