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家具再生 地方政府公庫新收入

 |2021.03.03
2357觀看次
字級
台東縣環保局木工廠製作的漂流木家具,別具特色,上架拍賣成為搶手貨。 圖/台東縣環保局提供
圖書館過去用的書目卡櫃,因為數位化而報廢,被高雄市環保局木工廠回收作為零件櫃。圖/徐如宜

【本報綜合報導】公部門帶頭做環保,尤其大型家具經過老師傅巧手修整賦予新生命,也挹注縣市政府財政收入。高雄市環保局木工廠將各區清潔隊送來的堪用廢棄家具,經師傅巧手補綴打磨現新貌,吸引民眾尋寶。台東縣以漂流木家具為主力,十年來為縣府公庫帶入四百二十萬進帳,桃園、台中、台南和台北環保局也有不錯成續。

高雄市環保局木工廠班長張幼民說,廠內有十多名隊員,主要工作是修整二手家具,各區清潔隊回收來的大型廢棄家具初步分類,可修復的就送來木工廠。修好的家具重新噴漆,以二手貨價格便宜賣。每月營收約十萬元。

台東縣環保局長郭建成說,近十年來,台東修復變賣二手家具進帳九萬元,相較於二手家具,漂流木家具更受青睞。他表示,二○○九年莫拉克風災及每次颱風後,台東溪床、海邊有不少漂流木,與台東林管處合作,將非珍貴木材送往環保局木工廠,製成桌椅、櫥櫃等。因漂流木家具別具特色,在縣府網站上架拍賣頗搶手。

桃園市環保局桃仔園修惜站賦予廢棄家具新生命,每年都辦再生家具拍賣,總吸引民眾來尋寶,迄今賣出三千五百八十多件創作,挹注市庫二百四十一萬元;台中環保局寶之林廢棄家具再生中心二○○一年成立,回收、維修民眾淘汰的家具,經修復整理後,每年固定為市庫進帳約五百萬元。台南市環保局藏金閣是環保資源交換中心,已成立十七年,經木工師傅巧手,將回收來的二手家具修復,每月的拍賣會都帶進二、三十萬收入。

新北市環保局二○一一年成立幸福小站,推動二手家具回收創造在利用資源計畫,至今年一月替二萬六千八百六十五件二手物資找到新家,減少五百九十九公噸廢棄物以及一千六百一十一頓碳排放量。北市環保局從二○○三年開始推動環保再生家具回收修復再利用,每年拍賣再生家具、腳踏車的收益,約年達一千萬元。

另外,近年包含南台大地震、花蓮大地震、嘉義823水患、台東尼伯特風災等,「好人會館」創辦人黃榮墩啟動「家具銀行」計畫,募集二手家具送到災區,每次任務進駐四至六個月不等;搬運過程是艱辛的勞力活,他說,看到受助者感動笑容,覺得很值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