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武力鎮壓示威 仰光如戰場

 |2021.03.01
1654觀看次
字級
緬甸民眾反政變示威不斷,軍警二月二十八日動用武力,大城市仰光、瓦城被形容「跟戰場一樣」,示威民眾則用自製的克難盾牌護具勉強抵擋。圖╲法新社
緬甸民眾反政變示威不斷,軍警二月二十八日動用武力,大城市仰光、瓦城被形容「跟戰場一樣」,示威民眾則用自製的克難盾牌護具勉強抵擋。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緬甸軍方本月初政變,民眾反政變示威不斷。軍警二月二十八日再度動用武力對付示威者,大城市仰光、瓦城被形容「跟戰場一樣」,警方發射震撼彈和開火驅散民眾,傳出至少造成七人喪命。路透報導,警方在大城仰光各地發射震撼彈和催淚瓦斯無法驅散群眾後,向民眾開火。一位要求匿名的醫師說,一名男子胸部中彈,送到醫院後不治。

緬甸軍方於二月一日發動政變,逮捕民選領袖翁山蘇姬和所屬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許多高層,並指控去年十一月大選舞弊,而全民盟當時大獲全勝。軍方奪權引發數以十萬計民眾走上街頭,緬甸局勢自此陷入動盪。

緬甸軍警二月二十六日在第一大城仰光首度動用武力對付示威抗議者,二十八日情勢更加惡化,社群媒體推特和臉書上的照片和影片顯示,軍警一早就開槍及投擲催淚瓦斯對付示威者,許多民眾遭到暴力襲擊,仰光市中心一片混亂。

緬甸自由記者姆拉覺都(Mratt Kyaw Thu,譯音)在推特上說,軍警隨機對著公寓發射子彈,到處都是催淚瓦斯,許多民眾只好躲進最近的房子內,他不知道如何用言語形容當天在仰光的狀況,只能說是「戰場」。

第二大城瓦城(Mandalay)的狀況也持續惡化,緬甸民眾馬利納(Marina)表示,瓦城市中心「跟戰區一樣」,二月二十八日一早軍警將市中心的道路用路障圍住,然後開始無差別逮捕路障範圍內的民眾,甚至再度對準民眾開火,因此抗議人士不再以大隊遊行的方式前進,而是改以十多人小團體分散各處。

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Kyaw Moe Tun)二月二十六日自稱代表翁山蘇姬的民選政府呼籲聯合國,「動用任何必要手段」致力恢復緬甸民主。覺莫敦說:「我們需要國際社會進一步採取最強硬的可能行動,來立即終止這場軍事政變,阻止對無辜民眾的壓迫……並恢復民主。」

覺莫敦最後高舉三指向抗爭者致敬,並表示「這場革命務必要贏」。舉三指手勢已變成抵抗軍政府的象徵。緬甸軍政府隨後宣布,撤銷覺莫敦駐聯合國大使職務。但聯合國一位不具名官員表示,聯合國並未正式認可軍政府為緬甸新政府,也未接獲任何正式的變更通知,因此覺莫敦目前仍是緬甸駐聯合國大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