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76人 無沙國王儲 美報告:沙國王儲批准殺害哈紹吉

 |2021.02.28
130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二十六日公布的新解密文件,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可能批准二○一八年殺害記者哈紹吉的行動;國務院隨後公布「哈紹吉禁令」,美國得以拒發簽證給代表外國政府意圖傷害、威脅或祕密監看記者的個人,同時對七十六名曾威脅海外異議人士的沙國人士,祭出簽證限制。

雖然這是機密情報文件,但早已為多名美國官員所知,媒體也有過相關報導,但川普政府先前拒絕公布此文件;這份新報告迫使拜登政府為這起引發全球憤怒的謀殺案採取行動,也成為美沙關係之間的試金石。

儘管拜登政府公布此解密報告,國會民主黨人和哈紹吉盟友也要求擴大制裁,但拜登政府似乎仍決意與沙國保持關係,避免直接懲罰王儲本人;報告原本預定在二十五日公布,但拜登總統當天與沙國國王通電話,延後一天才公布。

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採取的行動,不是要破壞關係,而是將兩國關係重新調整至更接近符合我國利益與價值。」

該報告結論認為,沙國王儲可能批准殺害或逮捕哈紹吉,因為穆罕默德掌握沙國決策要角、他身邊的重要幕僚與保鑣參與該行動,以及他過去曾支持訴諸暴力讓海外異議人士閉嘴。

雖然情報官員未直言穆罕默德下令執行二○一八年十月的哈紹吉謀殺案,但這份四頁報告中,形容穆罕默德握有沙國情報部門的「絕對控制權」,並指出極不可能未經王儲批准就進行這類殺害行動。

沙國外交部則回應,沙國「斷然否認這份報告中,相關冒犯沙國領導層且不實的論述。」

情報單位公布該報告後,國務院隨即宣布新政策「哈紹吉禁令」,美國可拒發簽證給代表外國政府危害海外記者的人士,六十七名沙國人因此面臨簽證限制。

國務院以簽證紀錄機密為由,拒絕評論受影響人士,但一名消息人士表示,穆罕默德不受影響。

財政部也宣布制裁沙國前情報官員亞曼德,他被認為是哈紹吉謀殺行動的一大元兇。國會民主黨人讚許當局公布此報告,並呼籲採取更激進的行動,包括懲罰沙國王儲。維權人士表示,若未祭出懲罰行動,形同為穆罕默德和其他獨裁者免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