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生是大宗 大學個人申請 境外生大增3成3

 |2021.02.26
91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疫情肆虐全球但我國生活幾乎如常,大學主管表示,今年的境外招生「前所未有的好」,報名個人申請的境外生人數比去年大增一千六百八十六人,成長率達三成三。香港學生增加六百八十五人是大宗。

海外聯合招生會表示,今年高達六千八百五十四名境外生報名我國大學個人申請,比去年增一千六百八十六人,成長率三成三。其中約五千人報名學士班,約比去年成長二成五;碩士班則約二千人報名,成長率達六成。按來源地,港生由去年的兩千四百六十三人增為三千一百四十八人是大宗。

清華大學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王潔表示,今年僑外招生「前所未有的好」,至少成長一倍。台灣師範大學國際長劉祥麟表示,台師大近三學年學、碩、博士班總報名人數從一○八學年的六百四十七人,大幅增加到一一○學年的一千兩百八十八人,主要增加報名人數來自港生。

境外生增加,如何打造國內英語教學環境,是下一步挑戰。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日前發表「二○二○留學台灣趨勢調查」,近九成境外生認為留學台灣對未來職涯發展是很好的投資,七成國際生盼台灣增設全英語課程。

另一方面,海外多所名校祭高額獎學金搶才,香港城市大學獎學金最高一年七十萬元,新加坡管理學院和英國諾丁漢大學更釋出全額獎學金名額給台灣學生。一名大學主管表示,國內學校的獎學金攬才力相對不足,一來是經費較少,考招制度彈性也低,各校要等學測、指考結束才能選才,優秀學生放榜前早被國外搶走。

暨南大學校長武東星呼籲國內各校團結起來招收境外生。海外聯合招生會目前只辦理僑生聯招,他認為應擴大為境外生聯招,讓各校不再單打獨鬥招收境外生,才能把餅做大,一起打國際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