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籠罩 八卦山大佛快看不見

 |2021.02.26
1926觀看次
字級
彰化知名地標八卦山大佛昨籠罩在霧霾之中。圖/劉明岩

【本報台北訊】台灣西半部昨天空氣品質不佳,中部地區上午紅害一片,彰化知名地標八卦山大佛籠罩在霧霾中;竹苗沿海渦流將中南部空汙往北吹,這讓雙北天空霧濛濛,台北一○一大樓幾乎不見,十多個測站一度均顯「紅害」、三十多站亮「橘燈」,空汙嚴重可見一斑。

台中火力發電廠電十部機組除三部機組因檢修、歲修停機外,其餘七部尚在運轉的機組配合空汙,全數友善降載減排。

空品明好轉

避免焚燒紙錢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空氣品質指標(AQI)顯示,昨天下午四時,中部地區中彰投三縣市十三測站中,台中市五測站均為橘色警戒;彰化五測站有三測站橘色警戒、二測站黃色普通等級,南投三測站中,一測站橘色警戒,二測站為普通等級。

中部空汙嚴重,北部天空也同樣灰濛濛。竹苗沿海渦流將中南部空汙往北吹,昨雙北天空霧濛濛,台北一○一大樓也快看不見。環保署表示,今仍持續紅害,傍晚東北季風增強空品才會改善。

環保署監資處科長游智淵表示,近幾天台灣吹東風、擴散條件弱,西半部空品不佳,昨清晨中部出現紅害,但中午過後竹苗地區產生渦流,如同逆時針的漩渦將中南部汙染物吹往北部,逐漸導致北台灣受空汙影響嚴重,預計今天上半天北部空品仍為紅害,等到傍晚東北季風增強後,空品應該就能改善。

環保署預期明天以後才會逐漸好轉,提醒民眾這一兩天減少戶外活動,維護身體健康;今天是元宵節,應該避免施放煙火及焚燒紙錢,以免空氣品質更加惡化。

環團昨也宣布四月四日兒童節將在高雄舉辦反空汙遊行,「光復南方孩子的天空」,希望民眾一起上街爭取孩童的呼吸平權。

反空汙遊行

守護孩子健康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強調,四月四日將是今年第一場反空汙遊行,立法院即將開議,此會期應提出空汙、氣候專案報告才能回應民間期待。台南市空汙防護自救會召集人陳建明說,自己是兩個孩子的父親,為了保護孩子舉家北遷,教育部應該更關心空汙議題。

南部反空汙聯盟發言人李建誠表示,去年秋冬空汙季以來,陸續收到很多民眾抱怨,認為高雄空汙沒有明顯改善,家長疲於擔心孩子呼吸健康狀況。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呼籲政府,應推出具體有感的空汙防制對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