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施打間隔 延長至8周 雙鐵3月2日起開放飲食 恢復自由座、站票

 |2021.02.24
105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與交通部召開會議後,決議下月二日起雙鐵開放飲食,恢復自由座、站票,各車站大廳亦恢復場地租借服務。而首批新冠疫苗傳最快本周抵台,最可能為AZ疫苗,指揮中心昨宣布,拉長AZ疫苗兩劑施打間隔,從原本四周延長至八周,換言之,國內最快六月初才會出現具完整保護力者。

我國自COVAX訂購的疫苗最快本周抵台,但時間至今仍無法確定,預計應為AZ疫苗,指揮中心本月二十日核准AZ疫苗第一劑和第二劑間隔需四至十二周,昨修訂間隔為八周以上,可使保護力從七成六提升至八成六。

陳時中首度透露,國內施打疫苗分三階段目標,首先降低新冠確診人數跟死亡率,再者恢復正常生活,我國已透過邊境管制守住前兩者,第三階段的「國際流通」,是國內接種新冠疫苗後,最重要也是最大意不得的目標。

不少歐美醫護人員對AZ疫苗有疑慮,陳時中表示,據最新國際資料分析,不論是AZ疫苗、BNT疫苗和莫德納疫苗等,約九成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其次是疲倦、頭痛。

陳時中指出,法國傳出緩打是顧慮到醫院發燒者過多,恐影響臨床對症狀判斷,將第一線醫護人員交錯接種,以此為鑑,未來研擬我醫護人員分批接種。據指揮中心最新接種意願調查,六成六醫護願意接種。

外傳接種新冠疫苗第二劑副作用比第一劑更高,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解釋,以AZ疫苗而言,第二劑症狀多更輕微;反之,BNT疫苗和莫德納疫苗等mRNA疫苗,第二劑副作用較大。國內昨境外、本土維持連三天零確診,陳時中表示,接種急迫性和疫情有關,疫情相對嚴重,急迫性就較高,願意接種者自然比較多,以目前國內疫情,不強迫接種,但還是鼓勵大家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