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攝影】 慈航普渡

文/慧昭法師 |2021.02.21
4129觀看次
字級
澳洲 伯斯 渡輪 圖/慧昭法師
美國 紐約港渡輪 圖/慧昭法師
澳洲 雪梨港渡輪 圖/慧昭法師
澳洲 墨爾本海港船舶 圖/慧昭法師
中國大陸 蘇州古運河 圖/慧昭法師
馬來西亞 沙巴港渡輪 圖/慧昭法師
紐西蘭 皇后鎮船舶 圖/慧昭法師
紐西蘭 皇后鎮渡輪 圖/慧昭法師

文/慧昭法師

在佛門時常會聽到慈航普渡,何謂「慈航普渡」?慈航普渡是指佛菩薩的慈心悲願,以無量之般若大法船,普渡沉淪生死苦海的眾生脫離苦海而到彼岸,如《萬善同歸集》:「駕大般若之慈航,越三有之苦津,入普賢之願海,渡法界之飄溺」。

據說古代能夠從事擺渡者,都是有福之人,從此岸渡到彼岸,幫人解困!時至今日有更多的郵輪船舶,能載運得更多,讓無數人能夠到彼岸,這猶如諸佛菩薩的般若大法輪,乘載著無數眾生同登彼岸!

那如何才能度生死苦海到達涅槃岸呢?這就需要佛法的舟航了,有了佛法才能解脫、才能到彼岸!例如佛陀時代,某地區爆發瘟疫,無數人染疫,佛陀不但沒有避開疫區,還深入疫區為眾生說法皈依,雖然有不少人染疫身亡,但因聽法皈依的功德,死後得以生天!反觀今日全球新冠病毒蔓延,確珍人數破億,死亡人數更是已逾兩百多萬,此時大眾更需要佛法為舟航!

佛光山因應此次疫情,除了在總本山及海內外各道場舉辦各種共修及超薦法會,將全部功德回向因新冠病毒不幸罹難者;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更為了這次疫情,寫了一篇「向觀世音菩薩祈願文」,祈求觀世音菩薩能夠慈航普渡,聞聲救苦,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讓此次疫情能夠早日遠離,染疫者能盡快痊癒,罹難者能往生佛國淨土或天堂。大師這種「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問我一生何所求,平安幸福照五洲」的慈心悲願,不就是慈航普渡的最佳寫照嗎!

佛教最大的慈航普渡就是冥陽兩利的「萬緣水陸法會」,而「燄口法會」可說是一場小型的水陸法會。佛光山每年都會舉辦水陸法會及燄口法會來普渡眾生,星雲大師曾說:「放燄口如同辦齋會普渡,請法界眾生吃飯,佛教稱農曆七月為孝道月,行孝報恩,普渡齋僧,生亡兩利。三界有如火宅,佛法是清涼甘露,娑婆如苦海,佛法即是慈航!」

的確,佛法即是慈航,要度生死苦海到達涅槃彼岸,必須要有佛法為舟航才行!佛陀就是最大的般若法船,乘載著無數眾生,只要跟佛有緣的,包括犯五逆十惡罪者,如來統統要度,全部要讓他們到彼岸!

惠能大師:「迷時師度,悟時自度!」感謝諸佛菩薩累劫以來的慈航普渡,感恩歷代祖師大德的方便接引,讓沉淪的眾生能夠迷途歸航。而當自己得度時,更別忘了還有無數芸芸眾生需要接引救度;慈航菩薩:「眾生未度,切莫自己逃了!」最後,提供幾幅世界各地拍攝之船航作品,希望大家在欣賞後,內心同時能夠發願── 慈航普渡,當願眾生;乘大法船,同登彼岸!

慧昭法師

現為佛光山副住持、佛光山男眾學部院長。攝影藝術涵藏許多佛法,亦有弘法度眾之功,慧昭法師在出家前即從事攝影工作,出家後更隨弘法因緣雲水拍攝,作品曾於佛光山屏東講堂舉辦之攝影展「自然.禪心.生命」展出,著有《金剛經的理論與修行法門》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