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找新冠病毒 狗狗準確率95%

 |2021.01.26
1275觀看次
字級
捷克打算訓練能偵測新冠病毒的犬隻,準確率可達百分之九十五。德國狩獵犬「倫達」在和德國接壤邊境山村克里尼的犬隻訓練中心受訓。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捷克山村一座貨櫃打造的犬隻訓練中心內,三隻狗兒正在接受測試。訓練人員說,藉由犬隻來偵測新冠病毒,準確率可達百分之九十五。

三隻狗兒「倫達」(Renda)、「凱普」(Cap)和「拉奇」(Laky)嗅聞六個容器,每個容器都內含一塊布料,有的帶有新冠病毒患者的氣味,有的是採檢呈陰性者身上的氣味,或者根本是假樣本。

德國狩獵犬倫達在其中一個樣本前坐了下來、搖晃尾巴,在布拉格消防隊擔任訓練員的維拉荷瓦(Lenka Vlachova)大呼:「好孩子!」

這群犬隻訓練員利用自己的閒暇時間進行研究,通報在人體氣味樣本偵測新冠病毒方面成功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五。

計畫負責人霍托維(Gustav Hotovy)表示:「這項研究目的在驗證犬隻偵測新冠病毒的能力,並設計出一種能利用經過訓練的犬隻來對抗疫情的方法。」

盼在極短時間

偵測大量民眾

霍托維說:「這種方法應該也能用在其他疾病上,甚至用在比新冠病毒更致命的疾病上。」

他說:「我們最終應該能利用一隻受過訓練的犬隻,在極短時間內偵測大量的人。」

維拉荷瓦表示,美國約在十年前率先執行證實犬隻能偵測遭病毒攻擊組織的研究。她說:「病毒能改變人類組織,影響一個人的氣味特徵。」

研究人員僅以一小團摩擦過患者皮膚的棉布來取得樣本,接著必須確認樣本上面並未沾染病毒,以防犬隻染疫。

芬蘭一個研究團隊也用相同的採樣方法,利用犬隻在赫爾辛基(Helsinki)機場進行篩檢,並通報團隊犬隻偵測病毒的準確率近乎百分之百。

犬類學家楊卡里柯瓦(Katerina Jancarikova)表示,病毒感染的組織「只占整體氣味一小部分,是狗兒解謎的一部分」。

她說:「這就像尋找威利。」她指的是英國插畫家馬丁.韓福特(Martin Handofrd)筆下《威利在哪裡?》(Where's Wally?)人氣繪本系列,讀者必須在不同主題的圖畫中仔細觀察,找出躲在茫茫人海中、身穿紅白條紋的主角威利。楊卡里柯瓦還說,任何犬隻,只要能乖乖配合,都能訓練作偵測疾病用。

染疫患者康復

保有半年抗體

而日前發布的新研究顯示,新冠病毒患者康復後,由於體內細胞能「記住」病毒,因此可能可以避免至少六個月內再次染疫。

法新社報導,美國和瑞士研究人員對數十名染疫康復者調查結果發現,雖然他們的抗體可能隨時間流逝而消失,但體內仍會保有一定數量的特定「記憶B細胞」。

這些細胞可以記住病原體,面臨再度感染的情況時,也能促使免疫系統再生抗體來對抗病毒。

這份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總結:「記憶反應是保護身體免於再次感染的特性,也是有效疫苗接種的關鍵要素。」

研究也指出:「記憶B細胞反應經過六點二個月後並不會消逝,反而持續進化。這項觀察結果強烈顯示,若新冠病毒感染者再次暴露在病毒中,或能迅速作出有效反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