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封城一周年 民控隱匿造成蔓延

 |2021.01.24
1811觀看次
字級
二十三日是武漢當局宣布封城滿周年,武漢街頭有一幅題為「回憶」的壁畫,畫中央描繪大陸防疫專家鍾南山,他曾率先宣布新冠病毒能夠人傳人。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報導】武漢封城屆滿一周年,走過疫情的武漢人,有人批評當局隱瞞疫情,使親人喪生、疫情蔓延;也有人在封城期間一度失去活下去的動力,已寫好遺書。

二○二○年一月二十三日,中國當局首度證實新冠病毒會人傳人後,無預警宣布武漢封城,讓這座千萬人口的城市展開一場與新冠病毒的戰爭。

張海的父親在去年二月染疫過世,骨灰至今仍放在武昌的殯儀館。張海接受美國之音(VOA)採訪時說,他的父親去年一月到武漢的一家醫院治療腿部骨折,沒想到在院內感染,十五天後便撒手人寰。張海指,如果疫情暴發之初,政府沒有刻意隱瞞、淡化疫情,父親就可能避免去醫院,也不致感染病毒。

武漢的疫情趨緩後,中國重新譜寫抗疫敘事,把武漢從疫情爆發地,改寫成抗疫有成的「英雄城市」。

武漢市民張毅受訪時指出,「我們這一年就是活著,為活著而活著。太多的人間悲劇在武漢上演,我們聽著也很傷感。所以我們現在就是先活著吧,活著就能見證歷史。」

家住武漢的青潤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採訪時說,自己在封城期間曾發燒,當時一度懷疑自己染病,甚至已把遺書寫好,所幸他後來痊癒。不過他在疫情趨緩後接受檢測,發現自己確實已有抗體。雖然經歷了封城、一度感染甚至絕望,但青潤仍對當局處置方式感到滿意。不過他也強調,疫情期間看到很多官員瀆職,認為「該追究的責任一定得追,不能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