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防疫為作戰 拜登簽10行政令

 |2021.01.23
1688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拜登(右)二十一日在白宮國宴廳簽署行政命令前,針對新冠病毒應對措施發表談話,副總統賀錦麗(左)在旁聆聽。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在美國出現首例新冠確診滿一周年的同一日,新任總統拜登二十一日簽署十項應對新冠病毒的行政令,並公布二百頁的聯邦應變疫情準則,視當前局勢如戰時,要求全民在公共運輸工具上戴口罩,搭機入境的國際旅客必須檢附病毒篩檢陰性報告,並要求加速生產防疫物資。拜登在聽取新冠疫情簡報後說,全美因新冠病毒死亡人數下個月就可能達到五十萬人。

拜登說,去年美國無法依賴聯邦政府採取緊急、聚焦且協調的行動處理問題,現在得承受失敗造成的慘痛代價。他要讓聯邦政府集中事權應變疫情,《紐約時報》報導,這是川普政府一直迴避的做法。

拜登再度批評川普政府的疫苗接種是慘敗,在狀況好轉之前還會惡化,「不幸的是死亡人數可能會在下個月達到五十萬人,確診人數還會持續增加,我們不是在一夕之間面臨困境,將會需要幾個月扭轉問題」。他說,目前美國處於國家緊急狀態,他主政之下,科學家可不受政治干預,並承諾若犯錯會坦誠以對。

建立新冠儀表板 即時公布相關訊息

拜登二十日簽署「一百日口罩挑戰」的行政命令,二十一日表示這是「戰時工作」,他會動用國防生產法等其他可行辦法,要求聯邦機構和民間廠商加速生產防疫、病毒檢測、疫苗等種種所需的產品。此外,拜登發布行政命令,要求全民在機場、班機、火車、渡輪與城際巴士等公共運輸工具上,都要戴口罩。

但拜登的行政命令中並未提及,若不遵守口罩令會有什麼懲罰,今日美國報報導也提到,口罩令立意良善卻不夠明確,例如何時生效、該怎麼落實?

不過航空業者對此表示歡迎,航空消費者權益倡導協會主席哈德森表示,拜登的決定將可讓口罩令更容易推行,並提高旅客遵守規定的動力。

拜登也要求教育部和衛生部,制定安全重啟校園的準則,並規畫所需的資源,全國救災管理局建立新冠疫情聯繫管道。

拜登將要求建立一個「新冠儀表板」,公布最新的國家和州級訊息,包括確診病例、檢測數、接種疫苗數量和醫療院所收治數。

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截至二十一日晚間,美國確診人數超過二千四百六十一萬人,死亡人數超過四十點九萬人;全球確診人數約九千七百四十六萬人,死亡累計二百零八萬人。

接種疫苗逾7成 今秋恢復正常生活

另美國政府首席傳染病專家佛奇表示,美國如能趕在今夏結束前為百分之七十到百分之八十五的人口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生活有望在今秋恢復「相當程度」的正常。

佛奇說,對流行於南非及巴西的變種病毒關注程度,應高於英國的變種。他指出英國變種病毒的傳染力,約是一年前初現於中國大陸版本的兩倍,不過英國變種的毒性沒有比較高,更不大可能造成重症或致死。他指出,變異病毒出現代表更有必要盡可能讓更多人接種疫苗,理由是病毒需要感染人體以便複製、突變,「若能藉由普遍接種遏止傳染,事實上就能避免可能遇到的變種病毒有害作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