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路「水軍」只要3千元 可把假消息炒出5.4億瀏覽量

 |2021.01.22
1595觀看次
字級
大陸網路「水軍」產業規模巨大。圖/取自法治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網路「水軍」無所不能,最近一起來自法院的消息指出,違法者花人民幣760元(約新台幣3,200元),「水軍」就能把一條虛假消息炒成5.4億閱讀量。行業產業鏈規模達人民幣千億元以上,遍及各大網路平台。

據大陸法治日報報導,廣東省廣州市白雲區人民法院,最近對這起網路散布虛假資訊案進行宣判,劉姓被告及網路推手均受到法律嚴懲。報導稱,案件背後,靠「養號控評」虛增流量的灰黑產業鏈浮出水面。看似操作簡單、小打小鬧的虛假流量「生意」,整體規模已達千億之巨,遍及各大互聯網平台。

報導稱,網路「水軍」不是新問題,但當普通人用不到人民幣1,000元的代價就能獲得數億閱讀量,並把虛假消息炒作成輿論熱點的時候,就必須警惕。

有當事人利用自助網路平台,通過介面程式與上家網站對接,自動化完成用戶的「漲粉」、點讚。譁眾取寵的虛假資訊加上「物美價廉」的自動化操作,帶風向、炒作新聞成為輕而易舉的事情,對互聯網環境構成極大隱患。

對於那些動機各異的客戶和刷流量的服務商而言,虛增的或許只是網路數據而已,但引發的後續行為卻可能危害現實社會。例如,造就名不副實的「人設」明星,成為不正當競爭中的攻擊工具,滋生各類網路暴力行為,推動各類謠言傳播等等。

大陸國家網信辦曾在1月7日發布「互聯網資訊服務管理辦法(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規定編造、傳播險情、疫情、警情等擾亂社會秩序的虛假資訊,情節嚴重的,可處人民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款。

這份徵求意見稿還提出,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以營利為目的,為他人有償提供刪除、遮罩、替換、下沉(沉底、往後挪)等資訊服務;不得從事虛假點擊、投票、評價、交易等活動,破壞互聯網誠信體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