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胡景嵐/苗栗縣苗栗市建臺高中二年甲班 |2021.01.22
947觀看次
字級
幼稚園時我做過一份作業,叫做「未來的我」,我用色筆在紙上寫下大大的「ㄕㄢㄌㄧㄤ」。那時候,我連字都寫不好,一心只想成為和童話故事一樣溫柔的存在,而這個夢想竟也成真了。圖/River

胡景嵐/苗栗縣苗栗市建臺高中二年甲班

幼稚園時我做過一份作業,叫做「未來的我」,我用色筆在紙上寫下大大的「ㄕㄢㄌㄧㄤ」。那時候,我連字都寫不好,一心只想成為和童話故事一樣溫柔的存在,而這個夢想竟也成真了。長大後,我成為班上一致認同的人氣王。我答應了同學的每一個要求,那怕是幫忙抄作業;不斷誇獎每個人,那怕每一句話都違背心意;幫同學追求心上人,那怕自己已喜歡他一年了;每天都掛著笑臉,那怕心裡其實難過得不得了。大家都說我很善良,可是照著鏡子的時候,我撫著鏡面上的臉卻認不得裡面的人,那兩眼無神面色疲憊的人,真的是我嗎?我還是我嗎?這是我想要的嗎?

在架上看到《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一書時,我當場無助的哭了出來。抹掉眼淚後,我找了個沙發坐下細細地閱讀。書裡每一句話都深深打動我的心。原來我以為的善良,其實只是懦弱的代名詞,委屈自己成全每一個人並不是慈悲,而是膽小的逃避。人們把自己對生活的無奈包裝成「善良」,然後自以為美好的假裝下去,我以為只有委屈自己才可以獲得大家的喜歡,可是這並非長久之計,這些人愛慕的對象不是我,而是我偽裝成的模樣,我消磨自己去滿足每個人,然後再告訴自己不得不這樣做。不!我還是有很多的選擇!我們不能把一切視做理所當然,因為當我們這麼做的同時,就會失去變得更好的價值。

這本書的內容,讓我想起國三會考前,自己的狀況其實沒有很好,自然科頻頻徘徊在及格邊緣,如此的挫折讓我不敢面對考試。那時候有一句歌詞深深烙印在我心,「為了讓我愛的人過得更好所以才去戰鬥」,可是我發現,我並沒有多餘的力氣照顧我愛的人,我為了想讓他們更好,而將自己陷在死胡同裡,不論怎麼努力,終究仍走向挫折。那時候的生活絕望且無助,我有理想和目標,可是伸長了手,卻什麼都勾不著。

後來我埋頭苦讀了將近兩個月,考到滿意的成績後,擔心的問題竟然解決了,大家的笑容又重新回來了!如同書裡說的,任何時候都要先把自己的事處理好,才有力氣幫助身邊的人事物,如果我們連自己都照顧不好,怎麼會有辦法讓別人過得更好?正因為自己的條件足夠完美,才有更多的力量達成目標,如果手上沒有任何一點本錢,要怎麼實現自己的夢想?每個人都有夢想,但是「完成夢想」只屬於付出心血的人。我們都想成為優秀的人,但在那之前,我們需要可以完成事情的力氣,沒有那些東西,再美好的夢想也只是空談。

這本書教會了我很多道理:有時候自己可能比想像中要來得脆弱或固執,唯有勇於改變或嘗試,才能看見更多的不可能,讓人生活出精采的模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