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覺的饗宴

巫佳錡 新北市中和區竹林高中高二智班 |2021.01.22
1172觀看次
字級

巫佳錡 新北市中和區竹林高中高二智班

聽覺,是種很奇妙的感知,即便看不見聲音的形狀,也能從中知其美好,如同孟浩然的〈春曉〉所說,春天來了如何知道?聽那處處的鳥啼聲便能知曉。聽到夜晚陣陣的風雨聲,不知道有多少初綻而繽紛的花朵被打落?

聽,不只用耳朵,還得靜下心來聽,唯有如此,才能聽見大地歡呼的聲音。如作家黃永武所說,大自然提供我們繁多的聲音,它們隱藏在每一個角落,只要肯靜下心來聽,肯定獲益良多。大多數的人懂得聽,卻不懂得用心領略,因此也無法體會「地籟」、「人籟」、「天籟」的美好。生活中各種聲音或許是上天有意而為之,認真去感受,在某天也一定能夠找到共鳴。

有次,我和朋友們一起野餐,那天天氣晴朗且陽光正好,我們很快的在樹蔭下找到位子。躺在草地上,陽光微微地從樹葉縫隙間灑落到每個人臉上,大家快樂的談天說地,只有我安靜下來,仔細聽鳥兒的對談聲、風的奔跑聲、樹葉的歡呼聲和一群人此起彼落的笑聲,內心不禁感到春光是如此美好。聲音雖然看似平凡、日常,有時卻在一瞬間,帶給我共鳴與說不清的感動,這或許便是聲音難以言喻的地方。

聲音本身就是一段旋律,藏在每個人的身邊,無論是什麼形式的美好,都要用「心」去發掘。有的時候,即便是休息的片刻,只要閉上眼睛,給自己一份寧靜,所有的聲音都能讓人更陶醉其中,感到更放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